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光伏跟踪支架将成未来发展趋势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6-06-01 10:04:22

随着国内光伏市场的迅速崛起,光伏电站建设的地形也愈加复杂,光伏电站如何提高可靠性和发电效率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光伏跟综系统因其适合复杂地形和能有效提高发电量等优势,在国外应用广泛,目前也越来越受到国内大型光伏电站项目的青睐。

光伏跟踪系统市场广阔

光伏跟踪系统是用来辅助光伏组件精确跟踪太阳能,提高太阳能利用的控制设备。光伏跟踪系统根据支架的调节角度分为固定可调、平单轴、斜单轴和双轴跟踪器。根据测算,平单轴能提高10%-20%的发电量,斜单轴能提高20%-25%的发电量,而双轴最多能提高40%的发电量。其中平单轴可靠性风险相对较低,而斜单轴和双轴的风险较高。据悉,2015年全球光伏跟踪系统的市场装机规模经统计为8.8吉瓦,到2023年,全球光伏跟踪系统市场规模预计可达75.4亿美元。

近日,刚举办的2016中国光伏支架企业20强排名中,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以出货量2613兆瓦位居榜首。对此,Solarbe记者在上海SNEC展览会上采访了中信博新能源董事长蔡浩和中信博副总裁敖晓军。

发电效率大幅提高

“采用太阳能跟踪系统的发电量要比固定支架的高出许多,这在业界已经普遍被认可。光伏组件的效率要提高1%的转换效率,需要几年的时间去实现,而光伏跟踪器则很容易在光照丰富的地区,使电站的发电效率大幅提高。而且与固定支架相比,中信博平单轴跟踪系统可使年发电量提高约10%~30%(视项目地点变化),综合度电成本比固定支架更低,2-3年左右可收回首期投资成本,斜单轴跟踪系统可使年发电量提高最高达30%左右,双轴跟踪系统可提高约40%。”蔡浩表示。


中信博董事长蔡浩先生

“所谓‘智能跟踪’其实是第二代的跟踪技术,与第一代跟踪技术的最大不同在于,智能跟踪在业主最为关注的可靠性、场地适应性、智能运维方面明显优于第一代技术。‘智能跟踪’的智能还表现在应用环境的适应性上,与美国、印度大规模平坦场地不同的是,国内电站由于西部限电,重心已逐步向中东部、南方地区转移,而这些地区光伏电站用地多为朝向各异、坡度起伏变化的复杂山地、丘陵,能否在复杂地形应用跟踪技术提高发电量,是业主普遍关心的问题。”敖晓军说到,“以‘领跑者’基地大同为例,采用智能平单跟踪,投资系统成本增加7-10%,发电量可增加16-18%,以内部收益率IRR来算,可提高1-2%。”


中信博副总裁敖晓军先生

全地形适应优势

智能跟踪具有全地形应用的优势,能适应大多数复杂地形。针对地形地势的需求,中信博的智能跟踪采用世界首创的2.0高可靠性的冗余设计,驱动系统的双电机,控制系统的双CPU,双传感系统(电子陀螺),实现闭环控制,为业主真正实现永不停机的跟踪系统,同时,平单轴跟踪系统可适应更复杂的地形条件,成功满足在大小型地块、狭长地块上采用跟踪系统的需求。


“跟踪电站最久运营时间长达十年,近几年跟踪电站做的比较多,已经应用到农业渔业项目,中信博跟踪系统的农光、渔光系统,组件全天转动,农作物受光更均匀,此外,增高立柱的设计更方便耕种操作,可根据农作物的操作模式灵活设计系统。”蔡浩表示,“企业发展方向已经从固定的支架发展到高效的跟踪电站,中信博对电站的定位是做性价比最高的、精细化的高效智能电站,2016年,预计中信博跟踪系统海内外业绩将达到1GW以上。”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总投资40亿元!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

2月17日下午,总投资40亿元的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苏州昆山,第一时间抓落实、抓执行、抓见效,让新型工业化之“机”更好转化为昆山高质量发展之“势”,吹响了奋力实现“开门红”“全年进”的号角。

中信博新能源零碳解决方案光伏产业
2024-02-20
光伏支架市场竞争优势显著,中信博2023年扣非净利润暴增23倍

光伏支架市场竞争优势显著,中信博2023年扣非净利润暴增23倍

1月29日,中信博(SH:688408)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54亿元,同比增长696.70%;预计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2270.60%。对于经营业绩高速增长的原因,中信博认为主要系:·第

中信博2023年度业绩预告
2024-01-29
喜讯!中信博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支架企业

喜讯!中信博荣获第十一届“光能杯”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支架企业

2024年1月11日,由索比光伏网主办的第五届“碳索”企业家跨年分享会暨2023年度第十一届“光能杯”光伏行业颁奖盛典在苏州如期举行。本届“光能杯”共有300余家光伏企业参与报名评选,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强大创新力、出色的品质与服务、卓越的品牌影响力,撷取2023年度最具影响力光伏支架企业大奖。

中信博光能杯
2024-01-11
乌兹别克斯坦1GW项目首期并网,中信博天双系统闪耀中亚

乌兹别克斯坦1GW项目首期并网,中信博天双系统闪耀中亚

日前,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搭载中信博天双跟踪系统的乌兹别克斯坦1GW光伏项目首期400MW实现并网发电,同时作为展示项目参加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办公厅和能源部举行的新能源投资项目并网启动仪式,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信博新能源跟踪系统
2024-01-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跟踪支架将成未来发展趋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