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成: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2015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发表于:2016-06-01 08:29:20     来源:股吧

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5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506 证券简称:协鑫集成 公告编号:2016-045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2016年5月17日,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协

鑫集成”)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6】第14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就《问询函》所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说明,现公告如下:

1、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84亿元。其中,组件产品销售收入达37.14亿元;系统集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2.3亿元,收入占比达35.5%。请结合行业发展现状,详细说明:

(1)按客户名称、销售数量、分客户合同总金额、合同执行进展等情况说明2015年公司组件产品及系统集成业务销售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

(2)你公司国内市场销售收入提升,而海外市场仅实现销售收入1.3亿元,请公司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及公司发展战略说明公司海外销售下降的主要原因。

公司回复:

1、 公司组件产品及系统集成业务销售大幅上升受益于行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光伏市场在2014年新增安装量12.8GW,约占全球总规模的30%,在全球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2015年度全球光伏产业继续维持增长态势,中国全年新增装机容量18.6GW,约占全球总规模的32%以上。公司前身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日太阳”)经历了破产重整,2014年底协鑫入主后,虽然制定了合理的生产经营计划,但各项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故2014年度实现销售收入较少; 2015年公司通过打造核心管理及技术团队,紧抓全球光伏产业回暖的发展机遇,确立了协同、差异化、业务可延展的弹性商业模式,业务能力得到了全面恢复并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市场开拓能力明显提升,获得了更多大型客户的认可,组件和系统集成业务大规模铺开,故销售大幅上升。2015年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情况如下:

2、2015年公司恢复上市初期,为了把握行业高速发展的时间窗口,战略性的迅速介入光伏制造领域,依托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公司发展战略主要聚焦国内市场,同时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以高效差异化组件为依托,支撑系统集成业务发展。公司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国内销售收入大幅提升,海外组件收入基本实现从无到有。财务报表中海外收入相比2014年之所以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主要由于2014年的海外销售收入均来自公司前身超日太阳的海外电站收入,该部分电站已于2014年11月处置完毕,故本年海外收入中无电站收入,这也符合公司的主营业务规划,与公司的整体战略目标一致。公司2015年海外组件销售收入实则增长。

2、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84亿元,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6.39亿元,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52亿元。公司披露原因为国内组件销售客户账期与供应商账期存在差异导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请详细列示主要销售客户及供应商名称、账款情况、信用政策及票据结算方式等说明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营收、净利润大幅背离的原因,并说明目前你公司现金流是否满足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及拟采取的措施。

公司回复:

1、销售客户及供应商的账款情况、信用政策及票据结算方式

销售客户与供应商的信用政策之间存在明显账期差异,同时,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2015年10月起电池片供不应求,电池片采购多采用现款现货或者预付款的形式,使得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出现了净流出。此外,2015年度,公司收到用于结算货款的票据26.35亿,而背书用于采购原材料的票据15.69亿,差异10.66亿使得部分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营收、净利润出现了进一步背离。

2、相关对策及措施

整体而言,公司2014年完成破产重整,2015年生产经营情况逐步好转,购销规模的高速增长对公司的资金状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5年8月份公司顺利恢复上市以来,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公司融资能力得到回升,已逐步恢复了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陆续获得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目前取得授信总额已达人民币61亿元,有力地支撑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此外,随着销售增长到一定阶段,到期回款和新增应收账款达到平衡,回款平稳可以带来经营性现金流的改善。

3、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92亿元和54.94亿元,两者合计占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4.81%。请详细说明:(1)请结合行业情况,说明你公司形成大额应收账款的主要原因;(2)你公司的信用政策和截至目前的回款情况,并说明当期计提坏账准备的充分性;(3)你公司对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并未计提坏账准备,请说明具体原因,并自查是否符合谨慎性原则。

公司回复:

1、大额应收账款的主要原因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票据余额为10.92亿元,应收账款余额为54.95亿元。期末应收账款与应收票据的形成均为本年销售组件及系统集成业务收入,应收客户相应的货款。应收票据形成均为销售客户以银行承兑汇票支付销售货款。期末的应收票据业务明细均为货款。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大于100%,主要为江苏东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东昇”)及张家港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港集成”)1-11月营业收入19.53亿元不计入合并报表,江苏东昇及张家港集成期末应收账款反映的则是全年的经营状况,考虑此部分影响,期末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9.98%。

此外,公司前身超日太阳完成破产重整后,2015年度是公司产销量的高速增长期,与已经平稳运营多年的其他同行业公司不同,公司2015年末尚未形成稳定的应收款规模,新增的应收账款大部分在授信期内尚未回款,故应收比例较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