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海润光伏:拟出资5000澳元设立境外子公司

下一篇:西北能源监管局副局长薛浒带队赴宁夏开展了弃风、弃光问题监管调研

分享

补贴下降产能过剩 全球太阳能企业利润快速下滑

发表于:2016-05-25 11:02:06    

来源:腾讯财经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加剧全球经济衰退的速度,并导致美国跨国企业的营收下降。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各大企业超过30%的营收来自海外市场。因此,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冲击各大跨国公司的利润和股价。

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8%,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点。全年增速为6.9%,低于2014年经济增速7.3%,降至过去25年以来最低点。市场担忧这将继续拖累全球经济复苏。中国政府预计2016年经济增速将达到6.5%。

同时,中国股市去年也大幅下跌。中国政府开始削减过剩工业产能,导致出口总量下降,光伏生产企业遭受较大冲击。2014年6月以来,原油价格快速下跌,全球太阳能(000591)行业整体受到冲击。

长期来看,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分析师认为,太阳能的市场需求正在加速上升,与原油价格关联度较小。2015年美国仅有1%的电力是燃油发电。

尽管如此,短期内太阳能企业将陷入困境。中国太阳能行业将受到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市场担忧政府可能减少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投资,同时中国电力需求也随经济回落而下降。

据媒体报道,截止2015年年底,中国已安装光伏太阳能产量为43千兆瓦,比2014年增长15千兆瓦,但低于此前政府目标。2015年,中国国家能源管理局计划新建17.8千兆瓦太阳能发电产能。

根据联合国能源项目统计,中国2015年绿色能源投资总额为10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其中一大部分投入太阳能和风能行业。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政府可能下调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补贴。

中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企业天合光能公司三分之二的营收来自国内市场。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下跌27%,英利绿色能源公司股价下跌28%。

目前,各大可再生能源公司开始通过YieldCo模式融资,签订长期能源购买协议,并成立上市子公司运营资产以产生稳定的现金流。2014年,一系列子公司通过该形式上市,市场估值也随之上升。但是2015年市场环境走差,全球YieldCo指数下降25%。其中,8Point3能源公司自去年六月上市以来股价下跌30.16%,TerraForm公司股价从去年八月以来下跌81.14%。

从2008年以来,由于供应过剩,太阳能板价格快速下跌,导致许多太阳能生产企业破产,只有部分低成本生产企业得以生存。2015年五月,随着龙头企业汉能薄膜公司股价一日跌幅近50%,带动太阳能板块普遍下跌。

同时,市场的哪有英利绿色能源公司破产,导致去年股价跌幅高达80.76%。由于债务水平较高,公司从2011年以来没有盈利,因此很难偿还债务,导致多重债务违约和流动性问题。2012年,公司是当时行业领先的模块生产商。

今年四月,在一系列举债激进收购交易后,爱迪生太阳能公司宣布破产,但不包括旗下两家子公司。

此外,财政预算紧张导致全球各国下调新能源补贴。此前,太阳能产品销售额快速上升主要归功于政府补贴刺激企业快速扩张产能。由于补贴支付推迟,中国太阳能企业经营受到冲击。天合光能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Tan担忧,中国电网补贴支付推迟将导致国际投资者失去投资兴趣。

根据媒体报道,中国发改委已经宣布下调太阳能和风能的电网补贴,以适应市场环境,下调幅度最高达11%。

同时,德国政府也根据新产能等因素每月对电网补贴做出调整,预计将在总产能达到目标后设定补贴上限。去年八月,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提议修改电网补贴办法,并将电网补贴上限在2018年控制在7500玩英镑至1亿英镑。今年一月,国内太阳能补贴和商业房屋电网补贴将分别下降87%和82%。

此外,美国对太阳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也将阻碍太阳能行业的复苏,并加剧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商务部在2014年对中国大部分太阳能模块征收52%关税和39%的反补贴关税,并对台湾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征收19.5%的关税。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