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步入后补贴时代

发表于:2016-05-18 00:00:00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在全球光伏市场低迷之际,中国光伏产业成功从世界光伏第一大国德国的手上接过引领市场的旗帜,迅速占据上风。10年间,中国光伏产业以惊人的速度成长起来。作为异军突起的产业之一,光伏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电价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逐步下调光伏发电补贴水平,直至取消补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将倒逼国内光伏行业在技术和应用方面加快创新。光伏发电属于新能源发电类型,由于其发电成本高于传统能源,因此世界各国在其发展初期都给予适当补贴,中国也不例外。近年来,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激励下,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
  
不过,在光伏电站加快建设的同时,行业发展对政策的依赖性也日益凸显,出现了消纳难、弃光现象严重、补贴资金缺口扩大等突出问题。
  
众多业内人士指出,光伏发电一方面需要政府继续扶持,鼓励发展;另一方面,从长远来看也必将逐步取消补贴,减少政策依赖。“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行业将进入转型期,即从规模扩张型发展到质量效益型发展的转变。“后补贴时代”,企业必须依靠技术进步降本增效,同时通过实施“光伏+”战略,拓展光伏发电应用场景。
  
产业前景广阔
  
众所周知,中国的光伏产业近年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国际光伏市场蓬勃发展,特别是在我国光伏市场强劲增长的拉动下,光伏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产业规模稳步扩大,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企业利润率得到提升。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对此表示,“十三五”期间,中国光伏产业将面临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机遇。具体表现在,中国的光伏行业拥有完整的全球第一的制造产业,以及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
  
事实上,无论是巴黎的气候大会,还是中国政府、美国政府以及其他政府的承诺,都提振了国内光伏企业的信心,光伏行业的发展形势可谓一片大好。具体来看,许多国家已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比重提升至15%,到2030年提高到20%;德国、日本、美国分别计划到2020年将该比重提至35%、20%、20%;东非和南部非洲,到2030年该比重达到40%。
  
从国内政策情况来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25日,国务院印发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明确,由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牵头落实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生物质能,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的具体措施。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以光伏行业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总发电量中的比重将会逐步增加,光伏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业内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每年将新增1500万kW到2000万kW的光伏发电,继续保持全球最强劲的增长,中国光伏发展显然已经超越起步阶段,到了一个成熟发展的阶段。
  
行业风口并购不断
  
无疑,蛰伏数年后,光伏产业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
  
某知名券商分析认为,分布式光伏行业将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接棒高增长趋势,且分布式光伏和互联网+智慧能源有天然的结合性,特别符合未来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同样,能源内在演化规律促使着新能源革命,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在2020年之后会呈现出逐步放量的态势,取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力度在不断显现,有望逐步成为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主体能源之一,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正因光伏行业处于“风口”之下,近期A股上市公司刮起了一阵并购浪潮。
  
5月初,东方日升发布公告称,拟募集35亿元用于投资内蒙古15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等总量438MW的光伏电站项目,公司认为,项目投入运营后,将给公司带来稳定现金流入和利润,有利于带动公司太阳能电池组件配件的生产和销售,强化公司在光伏电站领域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布局光伏全产业链的通威股份也发布公告称,拟以10.92元/股向通威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合肥通威太阳能100%股权,交易对价49.8亿元。同时,该公司拟以相同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2.75亿股,募集资金30亿元,用于合肥通威太阳能二期2.3GW高效晶硅电池片项目及补充合肥通威太阳能流动资金。
  
此外,不少光伏企业通过借壳上市,实现光伏资产证券化。而在2016年光伏处于大风口下,诸多布局完光伏产业链的优质公司估值正等待市场认可重估。
  
让中国光伏业更具影响力
  
光伏产业将如何走得更好?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指出,在光伏市场方面,新兴市场发展很快,尤其印度、智利等国近两年发展速度很快,相信未来新的增量还应该集中在新兴市场。技术创新、技术进步也是整个行业最基本的话题,多晶硅能耗持续下降,组件效率持续提升,不断有新产品或技术出来,设备国产化率越来越高,每千瓦投资的设备成本持续下降。
  
对于当前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都呈现出哪些特点,高纪凡表示,首先,现在光伏电站的投资非常被大家看好。基于光伏电站有比较稳定的收益率,大概8%到10%,促使很多制造企业延伸自己的产业链,发展下游,包括做整体解决方案、做投资等。今年以来,整个资本市场对光伏电站的投资也比较认可,非常支持电站的发展。
  
其次,光伏制造业的总体发展比较好,盈利、销售都有所增长。但总体来看,盈利的平均水平还相对较弱,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光伏产业经过2012年的大调整以后,出现了行业分化。有规模、有品牌的企业订单比较饱满,甚至要利用其他产能进行代工;而一些中小企业由于众多原因,现在主要做一部分下游的电站,更多的是和大企业结合起来做代工。这是中国光伏行业进行合理整合后出现的一种新局面,是一个好的方向,这样全社会的资源能够得到有效利用,把品牌和能力结合起来,构建新的光伏产业生态环境。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高纪凡认为,目前,中国光伏行业无论规模还是技术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今后要继续保持下去。此外,要加强光伏和金融的紧密结合,尤其在电站建设方面。过去创造了不少光伏金融的产业联盟,包括租赁行业都愿意融合到光伏产业中来。因此,在光伏发电有更加稳定收入的保障下,能够吸引更多资金支持行业的发展,实现光伏与金融的互融,推动这个行业持续向好发展。
  
(本文综合新华社、中国工业报、每经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