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布局分布式光伏电站

发表于:2016-05-16 00:00:00     来源:市场信息报作者:许如广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的不断强力推动,光伏行业在我国取得了快速发展,装机量增长迅猛。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374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并连续3年新增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08万千瓦。《市场信息报》记者近日走进河北采访获悉,河北省作为光伏电站建设的大省,凭借着较好的光照资源、优质土地,以及较好的补贴政策,到2015年底,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统计,河北省累计装机容量在中东部地区位居第二。

鼓励政策出台有保障


多年来,河北省各级政府、电网企业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共同营造了光伏发展的良好环境。河北省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随时受理项目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随着备案的增加,河北省同时也加大对光伏指标倒卖、工期拖延等投机行为地打击力度,保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记者采访中获悉,国家补贴:0.42元/度,补贴20年;河北省级补贴:(1)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包括金太阳示范工程),按照全电量进行电价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2元,由省电网企业在转付国家补贴时一并结算。2015年10月1日之前投产的项目,补贴时间自2015年10月1日到2018年9月30日;对2015年10月1日至2017年底以前建成投产的项目,自并网之日起补贴3年。对余量上网电量由省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结算,并随标杆上网电价的调整相应调整。

(2)对河北省光伏扶贫电站项目,2017年底以前建成投产的,自2016年1月1日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2元,自并网之日起补贴3年。其他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包括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按照冀政[2013]1683号规定:光伏电站2017年底前投产的补贴0.1元,自投产之日起执行3年。

分布式光伏深受追捧


5月11日,记者跟随河北昕晴光伏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昕晴光伏)参观团,走进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窦妪镇北赵台村李同义家中看到,二楼屋顶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板向南倾斜放置,正在将采集到的太阳光转化为电能。

看到自家光伏电站智能电表上不停刷新着发电量,李同义高兴的对前来参观人员说:“每天只要天气好阳光好,我的心情就好,多发一度电咱就多挣一度的钱。”

李同义是个比较认真的人,平时都会把当天的发电量记录在一个小本上做对比,一天都没有落下,他拿出近两个月发电记录展示给大家看,与参观人员交流经验。记者看到其中,5月3日发电量最高,达到69.5度,平均每1千瓦一天发电6.27度。

李同义告诉大家,他们家安装的是11千瓦的光伏电站,总共投资9万多元,已经并网近两个月,目前国家电网每度回购电价是1.18元,去掉阴雨天平均每天1千瓦发电5度左右,按测算大概4年多就可以收回成本,而光伏电站至少可以用25年以上,这样算来自己和老伴的养老有保障了,以后给孩子们也少添了麻烦。

昕晴光伏栾城区分公司总经理石玉峰告诉记者:“李同义家的光伏电站就是由他们公司进行安装的,从申请到并网都由公司全程协助完成,不用老百姓操一点心。”

石玉峰总经理向记者介绍,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新能源环保产业,受到国家的重点扶持推广。目前国家政策对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采取“单位电量定额补贴”的方式,即对家庭分布式并网发电系统的全部发电量都进行补贴,“余电上网”部分再根据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进行收购。

石玉峰表示,居民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不仅为居民带来良好的收益,而且减轻了国家电网的负担,能充分利用屋顶空间,节约土地资源,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居民的欢迎。

分布式光伏市场巨大

记者了解到,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它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它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同等规模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同时还有效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中的损耗问题。

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是建在城市建筑物屋顶的光伏发电项目。该类项目必须接入公共电网,与公共电网一起为附近的用户供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今年3月21日在第九届亚洲太阳能论坛上表示,到2020年全球光伏规模在450GW-600GW,到2030年的时候要达到1000GW-1500GW,到2050年将无法想象。

同时,在2015年10月12日上午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表示,为了支持行业发展,光伏补贴未来8-10年不会停,不过未来会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补贴也有所倾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