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秦海岩:解析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

发表于:2016-04-28 00:00:00     作者:武晓娟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4月22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建立燃煤火电机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考核制度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的核心内容是建立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什么是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为什么要建立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如何实施绿色电力交易机制?参考国外绿色电力证书的有关情况,结合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困难,秦海岩就这些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什么是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

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是一种可交易的、能兑现为货币的凭证,是对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予以确认的一种指标。

绿证可以作为独立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计量工具,也可以作为一种转让可再生能源的环境效益等正外部性所有权的交易工具,是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补偿可再生能源环境效益的一种政策机制。

当前,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典、丹麦、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实行了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制度。国际成功经验表明,推行绿色电力证书交易,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给予生产清洁能源的发电企业必要的经济补偿,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有效措施,是一种市场化的补贴机制。

很多人以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比火电贵,其实这种比较并不公平,因为火电价格并不是其完全成本的体现。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加上环境污染、健康损害等负外部性成本,火电的完全成本是现行火电价格的2-3倍。但在火电外部成本没有内部化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电力目前不可能在市场上与火电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只能靠补贴进行支持——确切的说是对可再生能源正外部性价值的一种补偿。建立绿色证书交易制度,要求火电企业购买绿色证书,是一种将其环境外部成本内部化的手段。

为什么要建立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

根据2006年生效实施的《可再生能源法》,我国政府制定了可再生能源电力“定电价”补贴政策,该政策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十年下来,不论是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规模,还是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的发展,我国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目前,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高于常规能源发电平均上网电价的差额部分,通过在全国范围对销售电量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筹集。从2006年到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从最初的每千瓦时0.1分钱提高至1.9分钱,但电价附加标准的提高始终滞后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需求。到2015年底,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累计缺口400多亿元。

这一方面的原因是作为可再生能源补贴重要来源的电价附加,目前征收额度标准不够,即使从每千瓦时1.5分钱提高到1.9分钱,仍无法满足补贴需求。征收标准的每次调整手续繁复,周期很长,还存在很大争议。

另一方面是因为电价附加并不能按时足额征收上来,很多自备电厂用电,还有一些省市都不按要求上缴,导致该收的收不上来。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导致了补贴拖欠,尤其是对于光伏电站,因为补贴资金占总电价的70%左右,补贴拖欠已经导致收入不能覆盖本息,近三年建设的这些光伏项目均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其次,现在的补贴方式,随着电力体制改革进展,也需要做改变。按照电改的方向,电价会逐步取消政府定价,形成以市场为基础的价格形成机制,现在政府制定的火电标杆电价会逐步取消。所以目前在火电标杆电价基础上的补贴方式,需要做出相应调整。补贴问题如果不能有效解决,会严重影响投资的积极性,最终影响我国应对气候变化自主承诺减排目标的实现,贻误光伏风电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一个正在冉冉升起的,本可以领先全球的战略新兴产业可能因此而夭折。 

业内人士认为,提升能源效率需加快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构建一体化、智能化的能源技术体系。《计划》也明确,将重点发展分布式能源、电力储能、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节能、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能源技术发展离不开先进材料和装备的支撑,高温超导材料、石墨烯等关键材料,以及智能电网用输变电及用户端设备、燃气轮机等关键设备需求将得到重点发展。

林伯强在接收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有些新技术很难突破,但技术发展是个渐进过程,一旦突破将会对整个能源领域有很大的冲击。”

创新体制推进落实

为推动落实能源技术革命,《计划》要求从六个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一方面,要求从建立健全配套政策法规、保障能源技术装备质量、强化能源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完善能源技术创新环境。另一方面,为突出能源领域中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将在推动国有企业成为重大能源技术装备研制和工程应用主体的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开展能源技术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创业孵化等创新服务体系。

针对我国目前能源技术领域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的现状,《计划》明确提出,将深化能源领域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和高等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并依托骨干能源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国家能源技术创新平台,同时加速核能、航空航天等领域符合条件的军用技术向能源领域转化应用。另外还将完善从研发、转化、生产到管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引进技术带头人,培育复合型管理人才。

据悉,为加大对能源技术重点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相关方面将研究设立能源产业科技创新投资基金,来支持能源科技示范工程建设和企业技术改造。并引导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支持能源技术创新,进一步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拓宽能源技术创新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切实减轻能源企业的税收负担,还将实施有利于能源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进一步完善能源企业研发费用计核方法。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些政策不仅利好能源领域企业,还有望激发相关企业的投资热情。

此外,《计划》还提出,将制定能源技术创新国际化战略,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能源技术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