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勃华:多晶硅价跌组件价涨现象逆转

发表于:2016-04-18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上周末表示,光伏市场去年晶硅价格跌、组件价格涨的情况在今年以来发生逆转,目前多晶硅价格已涨到12万元/吨以上。

王勃华在上周表示,去年国内多晶硅产量达16.5万吨,甚至有专家统计已超过17万吨,从产量上看是非常不简单的一个数字。

“大家知道,过去多晶硅95%以上靠进口,大约2005年的时候全国产量只有80吨,但我们现在自给率去年已达到60%。成本方面,过去多晶硅有一个特点,国外成本要比国内低,这和电池片及组件正好倒过来,但这个情形现在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现在骨干企业的成本都低于国外的成本。换句话说,我们在成本上、价格上非常有竞争力。”王勃华说。

同时,多晶硅价格的情况和组件也出现背离。据王勃华介绍,组件价格在去年特别是后半年出现小幅上扬的趋势,而多晶硅当时还在往下走,原因是多晶硅不像组件和电池,可以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停产,多晶硅必须维持运行,否则一旦重启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状态需要几个月时间,因此它的库存比组件要多一些。

“但今年1季度,多晶硅价格却在上涨,因为所有企业的多晶硅都卖光了,价格已涨到12万元以上。相比之下,1月份的时候曾经低到过10.5万元。”王勃华说。

再谈到硅片的情况时,他透露,硅片去年产量是48GW,前10家里有8家是中国企业。电池片去年41GW左右,今年1季度就生产了11.5GW,仍然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而组件方面,全球组件的产量63.8GW,90%以上集中在亚洲地区,微电池大概占93%左右。中国去年出口组件146。亿美元,日本、美国仍然是我国的主要出口区域。过去7成出口到欧洲,如今欧洲只占15%左右,亚洲市场已经超过了60%,拉美、中东、非洲市场都在增长。

“至于光伏企业目前大部分都已实现了盈利,主要企业的毛利都在两位数,而且去年下半年明显好于上半年。”王勃华认为,目前国内电池和组件“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例如出口到泰国的组件、电池量正在显著增长,包括工信部、能源局都在鼓励“走出去”。

应用市场方面,国内去年市场容量新增15.13%,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累积装机达到43GW,第一次取得世界第一。王勃华表示,今年初业内曾预计1季度装机会达到7.5GW,目前统计下来基本在7.15到7.3GW左右,但去年一年只有15GW.

“同时,一些非光伏领域的企业正在切入光伏领域,包括苹果、谷歌、微软、高盛等。”在王勃华看来,当前新一轮的光伏热和五年前有所不同:五年前的光伏热聚焦在制造业,目前是聚焦在应用端。

后续来看,他认为,光伏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好,因为光伏本身是一种绿色电源,发展光伏能够同时解决能源和气侯变化两大问题——这也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主题和难题,“我们希望发电成本能够从现在的8毛钱一度电下降到2020年的6毛钱一度。”

他最后针对有关部门正在推进的领跑者计划表示,无论从政策、市场还是产业、企业看,各方都在呼吁领跑者,但在发展过程中也要注意不能扰乱市场,“既然是领跑者,肯定就是少数,起码要绝对少数,不能大家都是领跑者。同时,我们领跑者要注意发展节奏,现在能满足领跑者要求的产量只占10%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