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电源临时公告点评:探索光伏新能源+电动汽车新模式,钱景广阔

发表于:2016-04-13 09:02:17     来源:研报国联证券

探索光伏新能源+电动汽车新模式,有钱途。双方将充分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发展储能与电动汽车应用新模式,提供电动汽车太阳能充电桩、充电站、电动汽车动力控制系统、智能双向充放电系统、智能整车控制、智能汽车电网、动力电池精确算法控制等业务,减少电动车充电时对电网的冲击以及智能电网管理,提升动力电池充放电管理水平及主动均衡能力、延长动力电池自身循环次数及寿命。另外,双方将在驱动电机系统、多电平控制技术、车载电气控制系统等相关产品领域,以及动力能量管理系统、智能汽车电网(V2G)、无人驾驶等新技术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双方合作,有利于公司储能业务、充电桩和电机控机制业务获得实质性的业绩增长。

逆变器预计全年出货量约8GW,同比增长近100%,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其中国内出货量约7.1GW,海外出货量约900MW。公司加速海外布局,计划在日本、德国、欧洲、美洲等地区获得突破,目前在德国的市场占有率约10%,在日本已有大量订单。同时,公司主打泰国、印度、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市场,因为这些区域对价格更敏感。随着分布式电站和中小电站装机规模增速加快,公司积极布局组串式逆变器。目前组串式逆变器约占公司出货量的30%左右。最新的组串式和集中式逆变器转换率都达到99%。另外,2013年-2014年,公司的逆变器市占率分别为28%、30%和35%,逐年提升。华为的产品主要抢占二三线品牌的市场份额,对公司影响不大。2016年公司出货目标10GW,国内8GW,国外2GW。16年公司逆变器出货均价约为0.22元/瓦。海外销售单价高,毛利高,但费用也高,净利率和国内销售差别不大。

公司的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基数小,增速较快。16年争取实现1GW装机规模,其中自持约300MW。公司的BT项目一般开工前锁定对象,然后建设。尾款约10%,作为质保金,于12个月后收款。公司的电站开发建设区域集中在东中部。由于电价下调将对西部地区影响最大,再加上限电限发等因素,使公司的东中部光伏电站需求量增加。未来公司将注重电站质量的提升。其中,安徽大概有300MW-400MW的备案指标。随着安徽两淮地区的“领跑者计划”规划基地落地,公司有望凭借当地优势,拿到较大份额。

与阿里云合作的isolarcloud,目前已应用于超1GW光伏电站,将为公司未来从事电站评级和资产证券化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公司的智能运维系统结合逆变器销售,不完全免费。

公司和三星SDI合作开发储能,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争取实现销售收入实现2亿元。产品以磷酸铁锂为主。目前,能源互联网的顶层设计《“互联网”+智能能源》已经出炉,期待后续具体配套政策和各地的支持力度,弹性较大。

公司的电机控制器业务获得较大突破,已应用于多地纯电动公交车、乘用车和物流车。公司电机的IGBT部件采用全进口的英飞凌和富士产品。公司销售采用点对点的直销模式,目前是安凯客车电动大巴电机控制器的第一大供应商。每套设备售价约1万-1.6万不等。预计2015年销售额在2000万左右,16年8000万到1亿元。目前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中低速电动汽车厂家,公司将大力开拓电动大巴市场。公司于2011年成立电动车事业部,目前团队约50人,其中研发人员约15人。目前,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汇川技术、南海华腾、上海大郡。

维持“推荐”评级。不考虑增发摊薄等因素,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67元、1.07元和1.30元,分别对应34.48倍、21.59倍、17.76倍PE。考虑到公司实现了智能逆变器+新能源发电+云计算+储能+新能源汽车的能源互联网全方位布局,市值空间较大,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激烈带来毛利率下降的风险;电站系统集成业务不达预期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