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完善我国光伏融资市场?

发表于:2016-04-08     来源:前瞻网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融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当前国际能源竞争的重要领域。2016年对于光伏产业来说是值得期待的一年。但在一片向好的声音中,光伏产业融资难,光伏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在新时期光伏产业逐步腾飞之中,光伏融资困局可谓是如鲠在喉,制约着整个光伏市场不能快速扩张。那么中国光伏产业应该如何应对融资困境呢?

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对资本的需求量不断的增大。在发展初期,对资金的需要主要用于企业购买技术和设备从事光伏产品的生产、经营和销售。

我国光伏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以后,对资金的需求量更大,主要因为国外市场对我国光伏产品的需求增加,加快扩大我国光伏产业规模,无疑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但是快速发展带来的无序竞争,使我国光伏产品产能过剩,光伏产品的价格急剧下降,最终遭遇“双反”调查,严重打击了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市场,使其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国内光伏企业大量倒闭,企业只有通过调整发展战略才能从“双反”的阴影中走出来,此时,对资金的需求更进一步加大。综上,我国光伏产业从发展初期、快速发展期到瓶颈期对资金的需求是逐渐递增的。

但是目前我国光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2014年我国制定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新增规模目标是800万千瓦,而2013年底我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只有80万千瓦,2014年国家对光伏产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新增目标比2013年增长了10倍,如此多的新增装机目标必然需要吸收更多的资金支持,但是与之配套的融资政策并不完善,融资难问题仍然是制约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障碍。

除了融资难,我国光伏产业融资还面临另一个问题,即融资渠道单一。我国金融市场还很不完善,现在主要是以银行为主、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为辅的金融体系,不完善的金融体系严重影响了我国光伏产业的融资结构。

那么如何完善我国光伏融资市场?

一、发展债券市场

我国光伏产业在债券市场上的融资能力还有待加强,债券融资规模小、融资期限短、融资产品单一。通过创新债券融资产品,大力加强对有竞争力的光伏企业在债券市场上的融资能力,对于融资规模大的光伏项目,比如光伏电站,由于未来收益稳定、国家政策利好,可以通过债券融资的方式融通资金;对于中小光伏企业,单独发行债券能力不够,可以联合多家中小光伏企业发行集合债券,这样发债成功的可能性变大,可以有效解决中小光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于刚成立并具有创新力的光伏企业,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采用高收益债券获得启动资金。 
二、扩大股权融资力度

受市场低迷的影响很多光伏企业已不具备再融资的条件,但是有较大竞争力的大型光伏企业可以采用定向募集的方式获得资金,对于从事光伏产业链上游生产的企业,由于具有发展潜力,可以采用在公开市场上发行的方式筹集资金;对于在中小板上市的光伏企业,应该优先安排再融资、股权激励等政策;大力发展创业板市场,让真正有竞争力的光伏企业在创业板市场上寻找融资机会。

三、适当选择国际资本

国际资本进入我国光伏产业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增加资本可以促进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外资通过收购享受补贴,不利于补贴政策的开展。所以对于国际资本的进入争议比较大,我国光伏产业在增加国际资本量的同时应兼顾效率,应合理选择国际资本进入的方式,充分发辉国际资本进入带来的技术溢出效应。国际资本的引进往往也会伴随其他生产要素的转移,最重要的是技术的引进,我国光伏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有限,通过引进资本带入技术的方式可以极大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

四、创新融资模式

创新融资模式有助于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目前光伏行业对光伏电站等发电终端市场的资产证券化关注度很高,光伏电站是光伏产业链的下游产品,有利于开拓本国应用市场,但是电站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大,光伏电站的融资很难达到预期水平,所以鼓励采用光伏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融资,以光伏电站的稳定收益作为证券产品对外出售,从而到达融通资金的目的。由于电站收益比较稳定,也可以通过第三方融资的方式,对已经具有建设光伏电站资格的光伏企业提供资金融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