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清洁能源投资生产装机量均领跑全球

发表于:2016-04-08 00:00:00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从规模上看,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生产、装机量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目前,中国发展清洁能源最大的挑战在最后发电入网环节,即怎样让这些快速发展的项目成功入网。

去年,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接近33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中国的贡献占到三分之一。这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清洁能源投资超过千亿美元的国家。

5日,在美国纽约举行的“未来能源全球峰会”上,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表示,2015年全球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资金第一次高于花在新建矿石燃料发电厂的钱——“这是一次革命。”

 最大挑战:发电入网

据了解,从规模上看,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生产、装机量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

彭博新能源财经咨询亚太区研究主管吴敬告诉记者,每年中国新增的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是大大超过美国的,在世界上处于领先位置。目前,全球90%以上的太阳能光板和六至七成的风机都是中国公司生产的。“中国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比美国更多,推动力度更大。”

目前,中国发展清洁能源最大的挑战在最后发电入网环节,即怎样让这些快速发展的项目成功入网,因为在某些地区会碰到限电的问题。吴敬说:“从平均数看,中国的风电和太阳能项目的可利用小时低于美国,在一些地区是低很多的。”

据了解,美国的电网建设非常分散,且相互之间没有电网链接。中国也面临类似的问题,很多太阳能和风电项目在比较偏僻的地区,但是大多数的用电需求在东海岸,存在送电的问题。吴敬认为,在送电问题短期无法解决的情况下,下一步可能的路径是更多在东南部地区推动建设分布式的、发电规模更小的项目。

新能源车:未来在中国

从电能生产角度看,目前全球发展已经比较快,可再生能源慢慢取代传统矿石能源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吴敬说,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研究,目前在减少碳排放的问题上,有三点是比较关键的。

一个是新能源车的发展,将来会不会在中国发生新能源车的革命,就像已经在高速发展的风电和太阳能一样,这也会对全球碳排放和石油需求有很大影响。另外一个就是和电动汽车联系在一起的化学性储能问题,也就是锂电池。目前这类储能由于成本问题还是规模较小。第三个是智能电网,现在风电和太阳能发展这么快,电网能否消化,就看智能电网的发展。“目前这三点是最重要的,就看中国和美国在这些方面能不能大规模发展起来。”吴敬指出。

彭博新能源财经在峰会上发布的研究预测,到2040年,全球35%的新车将是电动的,这一数字甚至可能高达50%。“这将会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彭博新能源财经咨询委员会主席迈克尔·里布莱克指出,首先是在哪里最有可能买到这样的车,最有可能的答案是中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