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面攻占能源入口? 阿里巴巴辟谣了

发表于:2016-03-30    

OFwek太阳能光伏网讯:阿里云要进军能源领域的消息让大家既激动又紧张,不过大家暂且可以松一口气。昨天,阿里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张所谓内部流传的PPT,其实是阿里云领导在某个公开大会上的演讲PPT,其次,这张PPT上的计划只是说明,阿里云将面向这10个重点能源行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支持,而非“进军”能源领域。

当然,就算阿里想跨界进入能源行业,也不是件容易事。毕竟,能源行业根深叶茂,业务逻辑复杂到没朋友。但是,在这个年代,无论BAT在跨界做什么,涉及到的行业都得抖三抖。如今,阿里计划把所有的能源数据都集中到阿里云上,接下来的目的是什么?对于那些想跨界进入能源行业的公司,最大的难点会是什么?电力行业从业17年的无所不能专栏作家俞庆写了这篇深度好文,可以给大家带来许多思考。

据说这两天能源朋友圈被一条“阿里能源云计划,要全面攻占能源入口”的微博刷爆了,里面有张号称内部流出的阿里能源云的战略布局图。搞能源创新的同学颇害怕,觉得阿里是个极难缠的竞争对手,一旦进来可能寸草不生;也有乐观者说阿里进来,说不定让一直不温不火的能源互联网领域能网红一把,反正众说纷纭。

作为一个严肃认真的二手电力科学家,我觉得有必要出来说一说我的看法了,也许不一定对,大家看个热闹就行了。

一、阿里能源云包括哪些内容,这些内容代表了什么

根据这张图片,阿里能源云包括十个领域,即:分布式发电、微电网、储能、电动汽车、绿色能源交易、智能电网、特高压、虚拟电厂、家庭能源管理、冷热电三联供。

应该说这十个领域包括了当下最热的一些能源技术应用方向,而且好像都和云计算、大数据也能沾点边,貌似是那么回事。但是从专业角度看,这些技术应用方向只能说是“毛”,真正要看明白这些方向,必须看皮,甚至看里,因为“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毛看上去很热闹,一抓一大把,还能做出大波浪或者离子烫,但是皮肤好才是真的好呀,而内在调理才是美白关键。

所以这里就按照内在的业务逻辑对这些方向做个梳理,按照电力系统的业务逻辑,可以分为电源、输电、配电、电力交易、用电这几个环节,这是电力,或者也是能源产业链维度;而从另一个维度看,每个环节的解决方案,又分为一次(专业业务与专业设备)、二次(测量、控制与数据传输)、三次(数据、分析与APP)。如果说原来很多环节更侧重于一次,比如大型的设备制造、专业的工程与运维服务,核心竞争力是专业设备研发、制造与工程服务;那未来在智慧能源时代,一二三次的融合将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数据将成为核心竞争力,我想阿里正是看到了这个趋势,才想把DT(数据技术)与能源融合起来,这也是阿里能源云的基本出发点吧。

里对阿里号称要进入的十个领域做个对应:

二、阿里想干啥,它的定位到底是什么?

我想阿里打算从数据的角度出发,打造大数据和能源云,来支撑未来能源业务的发展,这个定位应该是相对清晰的。

对阿里来说,这里的机会在于,无论是现在的智能电网还是未来的智慧能源,的确在各个环节都有对数据的需求,这里画一张简单的图说明阿里的定位。

阿里希望把所有的能源数据都集中到阿里云上,然后实现以下几个目的:

首先是实现数据云上,能源数据与阿里其他的行业端数据和消费端数据的打通,这样能源数据和其他数据就能相互支撑,实现价值增加,比如阿里和电网公司在电费支付、用电数据采集领域的合作,实际上就是获取电力消费数据补强阿里数据云,然后实现数据增值,比如电费消费数据其实可以挖掘出很多用户的生活特性,电费缴费的信息可以直接关联到芝麻信用等等,可以说在消费端(C端)的能源数据方面,阿里还是可以玩的很顺溜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