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竞争时代来临 上网电价何去何从

发表于:2016-03-28    

光伏电站市场“风景这边独好”的时代,正逐渐逝去。

继此前下调电价补贴后,又一项有关光伏电站“路条”的新政,很可能会带动光伏电站上网电价的继续下行。

近日,国家能源局就《完善太阳能发电规模管理和实行竞争方式配置项目指导意见的函》(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征求意见,拟通过上网电价竞争的方式分配光伏电站“路条”。也就是说,“竞价上网”将作为今后光伏电站项目指标分配的主要模式。

与此前将项目备案权下放至地方相对应,此次负责制定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办法的主体,也是各省(区、市)发改委(能源局)。

而无论是从此前的实际情况还是从理论上来看,地方政府都有保护本地企业的冲动,通过一些或明或暗的方式将项目获取条件向本地企业倾斜。因此,授权各地自行制定光伏发电项目的竞争性配置办法,很有可能会大大降低“竞价上网”在光伏项目分配中的砝码和优势。

不过,在此次国家能源局明确要求必须将上网价格作为重要条件的情况下,不排除一些企业为了获取项目而采取“孤注一掷”的冒险行为,尤其是在一些并网、日照资源均较有优势的地区。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企业出于各种顾虑,不会去充当这个“搅局者”。

而从大环境来看,光伏电站上网电价的下降也已是大势所趋。

竞争时代来临

根据国家能源局下发的指导意见,今后,光伏电站项目原则上全部采用竞争方式配置,并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普通光伏电站项目的竞争性配置办法,报国家能源局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并且,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对未制定竞争性配置办法的省(区、市),国家能源局不予下达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