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信部部长苗圩:“2000亿元打了水漂”的说法不符合实际

发表于:2016-03-22 11:36: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21日上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的主旨演讲结束之后,现场一位代表直接点名苗圩就中国产业政策提问,问题尖锐。事先并未做过准备的苗圩态度坦诚,回答问题时言之有据。会后,提问者对苗圩的回应表示满意,“作为部长能这样现场回答问题,已经相当不错了!”

举手提问者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他说,一些媒体、学者对我国的产业政策提出了一些批评,其中有几个案例:第一,前几年的光伏产业,政府补贴企业,最后导致光伏产业实际上陷入困境;第二,社会上对TD-SCDMA批评的人越来越多,认为投入了2000亿元,最后实际上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最近的批评集中在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上,出现了大规模的骗补。为什么国家的产业政策导致了这样负面的效果,甚至导致弄虚作假?原因在哪里?

王志乐建议,工信部可以组织力量对这些年的产业政策作一次梳理,看看哪些产业政策是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的,甚至是负面的。他认为,只有通过这样认真的总结,才能保证未来产业政策制定得更加准确、更加积极。

对王志乐连珠炮式的提问,苗圩并没有回避。他表示,产业政策今后的发展方向要作一些改变,要实施精准产业政策。

关于光伏补贴的问题,苗圩回答说,对光伏产业的补贴是从节能减排的角度作出的,并从新能源、可再生资源的发展角度考虑,给予光伏产业初期补贴。新兴产业,特别是涉及节能环保的产业,在初始期其社会效益大于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不给予一定的扶植和支持,这个产业就可能发展不起来。

苗圩坦承,早期确实存在做得不够完善的地方。苗圩进一步解释说,当时是按照装机容量发放光伏补贴,而不是按照实际发电量来发放补贴,这造成很多地方出现“弃光伏现象”,因为光伏电站是白天才能发电,晚上就不能发电了,必需有传统能源与之相匹配,否则用电端和电网都受不了这种冲击,特别是大规模集中式的发电。

关于TD-SCDMA的问题,苗圩认为,“2000亿元打了水漂”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因为在3G时代,中国TD-SCDMA成为世界上3大主流标准之一,第一次能够跟其他两大标准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而且当时如果不搞TD-SCDMA就没有今天的TD-LTE,到了4G时代,TD-LTE成为两大主流标准之一。这是一个延续的发展过程,如果没有当初就没有今天。除了早期投入的设备在4G时代需要报废处理以外,绝大部分设备通过一定改造,都可以在4G时代继续使用,不会被全部淘汰。

至于新能源汽车骗补的问题,苗圩回答说:“我们确实也发现了,但是这不是大面积的事件,也没有像有的媒体报道的那样,出现了7万~9万辆骗补这么大规模。”他表示,对这一问题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清查,清查的结果会在第一时间向媒体公布。他肯定地说,绝对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国家已经补贴的钱一定要追回来,并且依法进行处置,直至取消这些企业的相关资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