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互联网+为全民光伏创造无限可能

发表于:2016-03-21 00:00:00     来源:大公财经

“让阳光为你赚钱”,这种我们平常老百姓连想也不敢想的事,在未来几年或将因为“全民光伏”成为现实。

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和他的同事们最近比较忙。原来在两会期间,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发出声音,“加快发展中东部及南方地区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

短短一行字,不仅给众多光伏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让那些有屋顶的企业和个人看到了“头顶上”的希望,纷纷通过全民光伏互联网平台(PV Plus),找丁文磊一行人安装光伏电站。

全民光伏互联网平台是一个旨在推动分布式光伏建设与发展、将光伏电站项目与互联网、投融资、保险风险、终端用户等各个环节相结合的网络平台,由航禹能源控股的深圳普乐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立。

将光伏和互联网结合,是丁文磊在初尝分布式光伏这块儿螃蟹后,又一次大胆试吃。

原来早在2011年,光伏行业持续低迷的那个夏天,丁文磊和好朋友刘杨就看到了分布式光伏即将到来的春天。当时刘杨正在某知名光伏企业工作,丁文磊正在力诺负责采购业务。“创办一个企业,做分布式光伏发电!”两个满怀创业激情的年轻人一拍即合,决定做中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EPC(设计、采购、施工)业务,于是就诞生了航禹能源。

2015年4月份,随着擅长战略、金融投资及互联网的欧文凯加入,一拍即合的默契又戏剧性地上演了一次,“做全民光伏(PV Plus)互联网平台!”

航禹“三剑客”从此合体。

分布式光伏,光伏里的“绩优股”

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前景无限。在我国,太阳能电站主要有地面电站与分布式光伏两种形式。但由于地面电站需要用到大量土地,不适用于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中东部地区,因此未来分布式光伏将成为主力军。

据资料显示,从2011年开始,我国光伏发电产业呈现爆炸式增长。短短四年,从不到1GW的装机量,现在已经达到43GW,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十三五期间,光伏装机量也将由目前的43GW达到创纪录的150GW,分布式无疑将在其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丁文磊认为,光伏行业在国家能源大背景、电改大背景和互联网大背景下,处于一种即将爆发的时刻。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6月提出“能源革命”,表示要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2015年11月30日,国家实施新一轮电改,核心就是“放开两头”,即放开售电侧和发电侧,企业和个人可以通过光伏、风电、水电等,让自己成为“发电厂”,通过“炒电”赚钱。

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力推“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建设,也就是能源互联网。意见指出,要推动集中式与分布式储能协同发展。推动建设小区、楼宇、家庭应用场景下的分布式储能设备,实现储能设备的混合配置、高效管理、友好并网。

此外,政府也正在逐渐下调对光伏的补贴,这样一来,光伏行业将不再“拄拐”走路,而要逼自己站起来,这将极大地激发光伏市场的活力。政府放开了手,就可以让市场救市场。

“光伏无可比拟的自由度、它在中国的话语权、以及国家政策对分布式光伏的宠爱,都可以让光伏市场快速启动”,丁文磊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