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独家】疏于下围棋,却精于运维电站——数据运维企业中的“求道派”与“胜负师”

发表于:2016-03-18 11:55:08     作者:于耀翔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0年前后,以光伏电站为服务对象的数据运维企业相继涌现。

数据运维之重要性,若将光伏电站的生命周期分为“可研阶段”、“设计阶段”、“建设阶段”和“生产运营阶段”分类别说,尤其明显。如可研阶段需对相关资源情况进行准确评估,要考虑到电站选址、地质地形、电网接入等影响,分布式则需考虑建筑承重等因素;设计阶段需要分析光伏区和升压站的布置、组件逆变器等设备选型的问题;建设阶段则要重点考虑工程质量及工程验收等;生产运营阶段需要管控好高效运维、设备故障和安全风险等问题,所有用到数据运维企业的一切,都是为了可以实现电站发电效益最大化。

行业发展至今,笔者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未来,光伏电站一定是由有人值守向无人值守转换。”多家运维企业都有所言及,乃至到了逆变器行业,上上下下也都对此概念热捧有加。

“无人值守”对于数据运维企业意味着“大数据光伏运维”已验明正身,必是未来之子;而对于广大光伏产业人士,电站可由此省去大量的人力物力,是降本增效的重大突破。

当下,数据运维企业“捣鼓”出的软件产品或数据平台已可实实在在助业主省去诸多心力,有趣的是,运维行业虽萌生不久,在“同质化”的质疑声下,各大运维企业都早已各有专长。当今数据运维企业在这一领域又有何细分呢?对于业主或广大光伏产业人士,数据运维企业所带来的贡献也是有所差别。

诠释O2O

O2O,即线上到线下。自国内电子商务兴盛以来,一系列形容商业模式的词汇愈发变得时髦起来。

所有数据运维企业都离不开O2O的商业模式,木联能作为最早一批为光伏电站做IT服务的企业,其诠释O2O已不止从线上到线下,而又增加到“人”。如今其三大业务版块夯实而又具独创性,是数据运维企业中不得不提到的机构之一。

木联能在可再生能源做IT服务已颇有渊源,从水电到风电,进而聚焦于光伏电站,前后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据悉,截至2016年3月底,木联能光伏发电智能化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按光伏装机规模统计为7.85GW,CGD光电工程软件在全国勘察设计单位用户占有率95%以上,毫不夸张的说,数字很惊人。

有这样的成绩,一是木联能资格比较老,于行业积累丰富。二是科研能力过硬,自主研发的光伏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已受到市场认可。

作为运维界知名企业之一,笔者向木联能副总经理李韧咨询过运维相关的事宜。于运维,木联能有自己独特的经营理念。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大量人力去研究光伏电站本身。IT只是一个技术的手段,我们更多是在研究光伏电站本身怎么管理,要用怎样的制度,人要做怎样的工作,通过怎样行之有效的手段才能把电站管理好。而IT就是能把方法、制度、理念、经验固化下来的一个很好的手段,进而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软件产品。但在软件的背后,是木联能这些年对电站本身的研究和理解,才有现在的产品。”李韧说道。

近日谷歌研发的人工智能与韩国一流棋手李世乭的五次棋局对弈引发世界关注。围棋界中的“胜负师”与“求道派”两大概念也随之被炒热。所谓“胜负师”,是在对弈中一切以获胜为终极目标;而“求道派”更轻输赢,追求棋道美学与棋风突破。

于光伏电站运维的管理咨询与软件产品和平台,木联能当仁不让,是行业中的“胜负师”。在可再生能源IT服务中的长年积累以及研究光伏电站自身的最佳运行规律中,由木联能所提供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咨询服务已具有很高的声望,基于电站运维中的技术层面、制度层面、用人层面等维度,木联能都可指导业主如何去做并做好一个电站。而软件产品和平台,一直以来都是木联能在研究中所固化下来的经验、制度和理念等具有建设性助力的实体化,最后变作一代代升级的产品。于此,木联能可谓“野心勃勃”。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