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合肥模式”开创先河

发表于:2016-03-08    

在合肥的经济社会发展史上,诞生了很多个“合肥模式”,成为全国的样板。

据了解,2013年合肥在全国开创了光伏扶贫的先河。目前合肥已有500户贫困户家庭受益于“光伏扶贫”,其首创的“光伏扶贫”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在全国范围内加以推广实施。

光伏下乡助推农民脱贫

2013年,合肥创造性地将农村产业发展、扶贫开发、农民增收与光伏应用有效结合,探索出了一条解决农村贫困家庭脱贫解困的扶贫新路径,实现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精准扶贫”的积极转变。

据了解,光伏扶贫推行之初,合肥在肥东县长临河镇罗家疃村选择5家农户进行试点,由财政全额出资为每户建设1个装机容量3千瓦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站以及接入户用配电设备,实现并网发电。另外,供电公司与贫困户还签订并网发电合同,按结算周期向贫困农户全额支付上网电费。

2014年合肥市在出台的《合肥市光伏下乡“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从2014年开始,全市每年光伏下乡扶贫不少于200户。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上述方案提出的要求,合肥市坚持财政全额买单,设立光伏推广应用和光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免费为住房符合建站条件的特困农户建设家庭分布式光伏电站。此外,还设立市级光伏发电投资公共担保资金,为光伏发电项目提供贷款担保,其中对个人安装分布式光伏项目,以个人收入等为信用条件,提供贷款担保。

“不要花一分钱,用电不花钱,还能卖钱,光伏真的带来好处。”近日,肥东县一位农民告诉记者,一笔账算下来,在25年使用周期内,扣除自用部分,农户可以年均增收约2500元。

除了肥东,如今在庐江县农村,只要提起政府为其建起的家庭式太阳能光伏电站,当地农民便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通过测算,贫困户安装家庭光伏电站,年均增收2500元,基本实现脱贫。”庐江县农委办公室主任吴周介绍,光伏扶贫对贫困村脱贫效果十分明显,一些村集体无产业、无收入来源的,只要装上光伏电站,年年都有稳定收入来源,就可以快速脱贫。

全面推进光伏扶贫

合肥的创举,不仅很快见到了实效,而且还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以及其他兄弟省市的高度关注,并对光伏下乡扶贫工程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成绩的取得与合肥巨大的扶贫资金投入是密不可分的。

为大力推广光伏扶贫,合肥市的光伏扶贫资金在逐年提高,2015年达1000万元,较2013年增加700万元,并从一事一议资金中安排1080万元贫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资金,项目产权和发电收益全部归贫困户(村)所有。自2015年开始,市级扶贫资金全额用于无劳力、无财产、无稳定收入来源的“三无”特困农户家庭光伏电站建设。

据合肥市扶贫办对100户光伏电站运营的调查,从2014年2月份到2014年12月底,这些光伏电站为贫困户增加现金收入21万元,户均增收2100元。

据了解,今年合肥将会进一步加大光伏扶贫的推广力度。将把光伏扶贫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新模式,确保2016年实现未纳入低保的“三无”特困户和重点贫困村光伏电站“两个全覆盖”。

据合肥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合肥市建档立卡的“三无”特困户共计4721户,其中,未纳入农村低保的3000多户,近三年来市县两级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已为1200多户免费建设了家庭光伏电站,2016年计划再投入4500万元,完成剩余1800多户光伏电站建设。光伏扶贫可使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左右,每村每年可增收3万元左右,为实现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现在安徽省其他地区,“合肥模式”得到了很好运用。如2014年6月,金寨县首批1008座贫困家庭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