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透视彭小峰:卷土重来的背后隐秘

发表于:2016-02-24 08:15:00    

美国纽约时间2016年1月19日9:30,彭小峰穿着自己最喜欢的那套鲜黄色西服、搭配橙黄领带和白衬衫,现身美国纽约的纳斯达克交易市场。

他一直忙着与人合影,有交易所工作人员、合作伙伴,还有与他同时抵达美国纽约的绿能宝(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下称“绿能宝”)股东及员工们。

“这是我10年内第二次到纽约上市。10年一晃而过,物是人非,好像就在昨天。”很少公开撰文的他,用这段文字记录下了自己复杂的心路历程,“十年前,头顶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最大lPO的光环,恰逢资本盛市,石油价格高达140美元/桶。当时全球最知名的银行家们陪伴左右,各类著名的基金相继预约只为见一面,政府高官专门前来敲钟祝贺……我从而走上神坛,也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不一样的我,那时更不会想到10年后还需要重新回到原点。”

十年前的那家上市公司名为“赛维LDK”(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为彭小峰一手创立。它以光伏硅片为圆点,向下延伸至电池、组件,向上则辐射至多晶硅,初期总投资约为3亿美元,2007年6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作为全球一流的硅片生产销售企业,彭小峰因赛维LDK而声名鹊起,“造富”神话也广为流传。然而十年转逝,让人意外的不仅是赛维LDK势不如初,彭小峰也因各种原因离开了赛维LDK,公司管理大权交由政府全盘接手。

但彭小峰始终没有放下。

全新品牌及公司“绿能宝”的闪电出世,让他得以延续自己对光伏产业的热情并为之倾注了所有。他想告诉人们,自己依然是新能源领域的主角之一。绿能宝所具有的“光伏+互联网+金融”这一商业模式,也让其有了更丰富的属性。

卷土重来的彭小峰,再度站回了美国证券交易市场的中心。毫无疑问,这位曾经被荣誉与名利重重包围的商业塔尖人物,仍然怀有一颗不服输的野心。

随和与决断

19日当天,彭小峰几乎满足了所有要与他合影的要求。身边工作人员告诉能源一号记者,“彭总心情非常好。当天他起了个大早,虽然行程满满,不过所有流程走下来,似乎也不怎么疲惫。在纳斯达克交易所的众多安排中,他见了客、与股东兴奋地聊了天,又赶往曼哈顿43街附近,在时代广场几幢摩天大楼外墙上的SPI大屏广告牌下,拍照留念。”

与彭小峰打过十年交道的赛维LDK前总裁佟兴雪对记者说,“我认识的彭小峰,性格十分随和。有些企业经营者的谦和实际是装出来的,但这么多年下来,彭小峰待人接物内外如一,没有改变。”

多位员工告诉本报记者,彭小峰的办公室大门随时敞开,一旦有事谁都可与他聊上一会儿。作为公司一把手,彭小峰也时常希望员工与管理层之间其乐融融。曾有一位主管和员工之间发生了一些摩擦,员工想不通,通过微信向彭小峰诉说自己的苦恼,并打算辞职。彭小峰趁着自己回公司的时间,把两位当事人叫到办公室恳谈,尽力化解矛盾,最终说服了彼此。在赛维LDK的运动会上,穿着皮鞋的管理层也会临时被彭小峰喊上,在他的助威声中跑上几圈。

对于人才,彭小峰一直信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句话,与你并肩的人恰恰出于彼此之间的默契与信任。赛维LDK筹备阶段,彭小峰向北大光华的同学谈及自己的梦想,最终说服了对方将全家搬到了江西新余,与他一起作战。几百名来自美国、意大利、德国的工程师也因赛维而迁居,并拿起筷子吃上了中餐。新余高新区的大丘陵在短时间内被改建成了一个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欧美小镇。

而新公司绿能宝中,与彭小峰转战南北的张雷也继续留在了他身边,并出任子公司(专注住宅和小型商业系统服务)新维智能总经理;龙源电力、前尚德电力、联合光伏及特锐德等诸多高管不断加盟绿能宝,队伍渐渐壮大。

平日里,经常出差的彭小峰随身行李中,分量最重的当数各类书籍,“他会见缝插针地看书”彭小峰身边员工告诉本报记者。曾经在赛维LDK工作时,彭小峰也坚持啃下一本本厚重的英文工具书,看完后与其他老外工程师频繁交流心得。

如今,SPI横跨金融、光伏、互联网等三大领域,彭小峰自己也在不断学习研究互联网公司。他曾这样评价过几家领先的IT企业,“华为对客户交付服务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而阿里在企业价值的认知方面、腾讯对客户产品体验的追求、谷歌的管理方式等,也都让我们非常受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