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电力第一股”复睿电力登陆新三板

发表于:2016-02-18    

2016年2月18日,苏州复睿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复睿电力,股票代码:835148)在位于北京金融街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了挂牌仪式,公司董事长管宇翔与业界代表等一起敲响了开市钟,复睿电力开启了资本市场大门。作为国内证券市场首家专注于分布式电力开发、设计、投资、建设、并持续运营的“分布式电力第一股”,复睿电力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使复睿电力成为国内首家分布式电力企业成功登录资本市场的典范。

上市敲钟仪式

挂牌仪式上,苏州复睿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宇翔,董事会成员刘小锋、袁斌、李镇异、徐亚及董秘朱江、监事会主席宗伟祖等公司管理层成员一起见证了企业的里程碑时刻。

复睿电力已于2015年12月25日在“新三板”正式挂牌。对此,管宇翔表示:“复睿电力新三板挂牌,既是企业重要的发展里程碑和新起点,也意味着企业已正式插上资本翅膀,将继续巩固企业在国内分布式电力行业的领先优势,实现快速发展,也为公司后续借助资本的力量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公司将全面进行第二次创业,为社会创造价值,为资本创造奇迹,为股东创造财富。”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以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是未来能源消费不可逆转的趋势,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也是最具有战略意义的新能源产业。

分布式光伏电力市场面临蓝海,在行业人士看来,政策补贴及各项利好持续推动行业发展。自2009年以来,中国通过“金太阳”工程和“光伏建筑一体化”工程两项措施,以投资补贴方式使分布式光伏电力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随后国家针对分布式光伏电力行业,出台了支持其发展的系列政策,特别是补贴方式转为与国际一致的度电补贴模式,进一步支持了国内分布式光伏电力的市场拓展。

2013年以来,国家为大力发展光伏电力产业,推出了一系列产业政策,通过上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目标、实施电价补贴政策、做好并网服务工作,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推动光伏电力的发展。

2013年8月,国家发改委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由0.8分/KWh提高至1.5分/KWh(现已提高至1.9分/KWh),扩大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规模。同时,按光伏资源和电站建设条件制定了三类区域的标杆上网电价,对分布式光伏电力按全电量补贴0.42元/KWh,明确上网价格和补贴执行时间为20年。

除此之外,新能源行业利好政策频吹也给光伏电力带来巨大机遇。“十三五”期间,光伏电力将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尤其要扩大分布式光伏电力规模,并重点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全产业链竞争力。

2015年12月15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6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700亿千瓦,年度总投资额约2000亿元。国家一直鼓励尝试分布式光伏电力就近售电,改进并网服务。根据电改九号文,允许拥有分布式电源的用户或微网系统参与电力交易。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电改六大配套文件的主旨在于有序展开电价改革,最引发关注的是售电侧开放,最大的亮点应该是以文件形式提出了优先发展清洁低碳能源。在区域市场,光伏行业也有直接指导的利好政策。例如,2015年5月,苏州市政府就发布了《关于促进苏州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苏州市政府表示,到2016年末,全市光伏产业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力争超过300MW。

复睿电力正是抓住了能源变革史上的重大机遇,从获得“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到获得国家第一批18个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之一项目,复睿电力在能源消耗最集中的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开发、设计、投资、建设、运营”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这些终端用户主要为“上市公司、国资工业园区、外资企业”三类业主,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迅速发展为国内领先的纯分布式光伏发电运营商。随着公司快速发展,复睿电力已经在长三角地区运营分布式光伏电站容量30MWp+,通过几年时间的积累,验证、实证、修正了大量分布式电力的数据,为打造可靠性项目、精品项目及长期运营分布式电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续开发运营容量将快速突破100MWp+,并且将开发区域布局扩展至全国。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兴起,光伏发电行业也试图实现能源的互联网化。而在欧美多个国家,能源互联网化早已“开花结果”。比如德国曾投入1.4亿欧元进行E-Energy计划,利用4年时间使整个能源供应系统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联网,以及计算机控制和监测。通过能源互联网的实现,德国可再生能源的发电率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德国1000多家电力公司中,其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整体能源消费量中占比达到25%,这一数字远远高出中国市场。

2016年1月30日,复睿电力正式发布了“分布式光伏电站能源管理体系1.0版”,依托这套管理体系建立的“复睿城市群分布式电力终端用户智慧能效运行管理平台”,将能更加高效的发挥好能源供给侧的使命,服务于终端客户,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分析,积极开展与终端客户需求侧的响应,在这个平台上将围绕着终端客户并与终端客户一起互动探索“城市群能源互联网”的方向,最终将通过用系统化的管理手段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我们也希望未来能实现城市用能的互联网化。”复睿电力董事长管宇翔说,电网的售电业务上游承载发电、输配电和分布式等多维供给,下游承接工商业、居民和园区等多维度用户,作为未来整个能源交易的数据交换中心,电网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推进能源流、信息流和业务流的融合势在必行。2016年1月30日,来自复旦大学的教授、全国各地的专家,为分布式光伏电力的示范性企业复睿电力授牌——“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新能源中心”,组建一个城市群的能源小组,这也被看作是实行融合的一大举措。

“作为抗击雾霾、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环,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站上了风口。分布式光伏电力迎来4万亿市场蓝海。” 2016年1月21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对外披露数据:2015年我国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约为43GW,同比增长20.8%;2015年中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约15GW,同比增长逾40%;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达到约43GW,超越德国跃居世界首位。由此可见,2015年我国光伏产业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回暖态势。王勃华并预计,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下,2016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将继续向好。

这一判断在复睿电力得到了印证,根据复睿电力2016年2月1日发布的2015年报,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841.12万元,同比增长 406.14%;实现净利润274.76万元,同比增长 88.90%。复睿电力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最低目标为1800万元。这意味着,复睿电力2016年的营收、净利润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净利润增幅达到555%以上。公司将通过“分布式品牌战略、创新战略、智能化战略”实现未来发展。

2016年2月1日,复睿电力发布“复睿城市群分布式电力指数”,这是国内公布的第一个分布式光伏城市群开发指数,以能源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依托,将为国内分布式光伏电力开发提供大数据支撑。“复睿城市群分布式电力指数”通过对城市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日、月、季度、月发电量与理论发电量进行了比对,获得差距比较,从而分析验证实际电量与设计差异、运行状况、气候环境影响、运行维护效果等因素分析,以提高电站的设计、运行维护管理水平。

复睿电力董事长管宇翔表示,“作为企业既要承担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又要承担生态责任,即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责任。我们依托能源管理体系系统的管理手段,对公司能源系统的整体和各个环节进行优化,在确保质量、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完成能源供给和节约能源的双重任务。复睿电力登录新三板能够让资本助推企业迅速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借助公众公司的平台形象传播清洁环保的能源消费理念,促进公司在中国的清洁能源行业发展中发挥更强的作用。

业内专家表示,新三板挂牌,是企业新机遇、新未来,企业可以将利用新三板平台切入资本市场,在资本市场、政府机构支持下,企业将会进一步走上资本化、规模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管宇翔最后表示,“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既是资本市场对公司前期发展的肯定,又是面向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新征程的起点,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团队将严格按照公众公司要求,持续提升管理运营水平,将复睿电力打造成中国清洁能源行业的领军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