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干货】TMEIC蓄电池战略(上):为光伏电站插上翅膀

发表于:2016-02-15    

对大型蓄电池系统的期待日益高涨。因输出会变动的光伏发电的快速普及,蓄电池对系统稳定化变得不可或缺,且随着采用成本的降低,还出现了企业将其用于需求削峰的动向。在百万光伏电站逆变器(PCS)领域拥有高市场份额的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TMEIC),正在构筑包含蓄电池系统在内的解决方案业务。

西临琵琶湖,东望伊吹山的滋贺县米原市。三友电子(米原市)在这里设有总部和生产基地,生产配电盘和电源装置等。该公司是一家拥有员工125人,销售额为21.7亿日元(2014年度)的EMS(电子代工服务)企业(图1)。

  

  图1:三友电子位于米原市的总部工厂

该公司在总部工厂设置了大容量锂离子蓄电池系统,12月17日举行了竣工仪式。蓄电池容量为200kWh。平时用于电力需求削峰来削减电费,发生灾害时作为应急电源使用。以前,这种大容量蓄电池系统作为瞬停对策或BCP(业务连续性计划)虽也有价值,但因设备成本高,从削减经费的角度则是很难采用的。

但三友电子社长杉岛荣一说:“由削峰减少合同电力,从而削减电费。再加上补助金制度,蓄电池的设置成本就可在10年内收回”。该公司的工厂在产品试验等中,有时会用到大电流,在使用空调的夏季等,需求高峰时可能会超过500kW。

用蓄电池将合同电力降至500kW以下

高压商用电力的资费表中,以500kW为分界线基本费相差很大。以关西电力为例,面向工厂的基本费,500kW以下时为1360.8日元/kW,而500kW以上则跳升至1863.0日元/kW。三友电子为了避免最大电力需求超过500kW,采用了将产品试验转移到夜间进行,或者在白天试验时关闭空调等彻底的需求管理方式,但即便如此需求仍然接近极限。

“如果有200kWh的蓄电池,就能将合同电力轻松降至400kW以下。对中等规模的企业来说好处很大”(杉岛社长)。加之,此次的蓄电池系统还是经济产业省“定置用锂离子蓄电池导入支援事业费补助金”(2014年度补充预算)的对象,公司自己只需要负担三分之二的投资,因此三友电子决定设置。

为三友电子提供蓄电池系统的是东芝三菱电机产业系统(TMEIC)。竣工仪式上,在设置的蓄电池系统前剪了彩(图2)。机壳上有“TMBCS”的LOGO。这是“TMEIC Battery Control System(蓄电池控制系统)”的缩写,将光伏逆变器(PCS)、蓄电池和蓄电池控制装置集成到了一个系统中,是TMEIC于2013年2月推出的。

  

   图2:2015年12月17日举行了蓄电池系统竣工仪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