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制造业两级分化 多晶硅产业受冲击

发表于:2016-02-04     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于海江

新年伊始,因赞助世界杯而声名鹊起的中国光伏巨头英利集团因连续五年亏损抛出重组的橄榄枝;而保定天威光伏制造子公司将启动法庭破产程序。与尚德、赛维结局不同的是,一度背负舆论压力的海润光伏有望扭亏为盈。光伏制造业深度整合,恰是行业兼并重组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的某种缩影。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2012年开始国内光伏企业遭遇欧美的双反,这无疑给包括英利在内的光伏企业带来了业绩压力。

为了扭转这一情况,不少企业开始大举进入光伏产业下游电站的建设,由于光伏电站需要资金投入较多,只能通过贷款的方式来实现产业扩张,而诸如此类的过度扩张最终导致这些公司资产债务重组。

市场为主导的资源整合不断深入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2015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吉瓦,同比增长40%以上,连续三年全球第一,其中地面电站占比84%,分布式电站占比16%。而光伏累计装机约43吉瓦,跃居全球第一。而A股太阳能发电概念板块上市公司中七成企业预期净利润增长率超50%,最高甚至达到15倍。与此同时,中游企业分化现象明显,上游企业更是多数仍亏损。

2015年光伏行业兼并重组加速,以市场为主导的资源整合不断深入。顺风国际收购多晶硅企业万年硅业及美国电池组件企业SuniVa,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布局;通威集团投资8.5亿新台币入股台湾昱晶能源,增强电池片规模经济效益;隆基股份、天合光能等企业与英利合作,通过委托加工等方式,实现产能利用率最大化等。

从2011年以来,英利已经连续5年亏损,2015年资产负债率已超100%。但英利作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都在,包括品牌、成本、技术、销售渠道、团队。唯一要解决的是通过一段时间降低财务成本到合理水平,解决财务杠杆高的问题是重组的主要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光伏制造业两级分化现象明显。有规模、品牌、技术的组件企业订单饱满,中小企业接单困难,大部分用于代工或为自身电站提供产品。上游多晶硅企业的日子更不好过,在全球光伏市场季节性变化下,多晶硅产品承压也较其它环节为重,价格一路下跌,多数企业仍亏损。

根据保定天威发布的财务公告显示,保定天威旗下三家公司包括多晶硅和单晶硅硅锭/硅片生产子公司──天威四川硅业有限公司、光伏组件制造商和项目开发商──天威新能源以及非晶硅薄膜子公司──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都处于破产程序的各个阶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