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浅谈“十二五”期间的两个敏感话题

发表于:2016-01-29    

十二五”期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面临诸多困难的同时,还存在对产能过剩、政府补贴两个敏感话题的争论。从某种程度上讲,产能过剩、政府补贴都涉及政府的职能边界问题,因此,有必要对这两个问题进行梳理分析,为未来产业发展中政府职能寻找着力点。

产能过剩问题

关于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部分领域的产能过剩讨论,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有没有产能过剩”;二是“如果有,该如何面对”。

政府相关部门在推动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绩也达到了某些政策目标;但是却无意间扭曲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无风险投资收益率,并在投资者情绪的变化下加快和放大了行业产能过剩的严重程度。

光伏制造行业为例,据报道,我国从多晶硅到组件的光伏制造企业总数已超千家,其中组件企业数量约占2/3,光伏组件建成产能达70GW以上,2014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不足50%,半数以上组件生产企业仍陷于亏损状态。

再以LED领域为例,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震荡加剧的外部环境,2015年以来,在产业整体高速发展的同时,部分企业也面临着裁员、倒闭的危机,例如,鑫佑光电、中祥创新电子、佛山托维、云傲照明等纷纷倒闭或遭围堵,晶元光电、璨圆光电等台系厂商也加大了裁员力度。这一切,都在某种程度上凸显了LED照明产业,在产能扩张步伐过快、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后所面对的发展难题。

因此,对于第一个问题,笔者认为,面对部分领域已然存在的产能过剩,我们没有必要讳言;同时,也必须客观看待,没有必要夸大事实。因为,部分领域的产能过剩有其阶段性和特殊性,属于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不可避免。

在承认“产能过剩”问题的同时,就面临第二个问题,即应该采取何种措施应对的问题。笔者认为,在对待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部分领域的“周期性产能过剩”问题时,应同传统产业的“结构性产能过剩”或“长期性产能过剩”问题进行区分处理。

由于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国家的战略导向,而且还具有解决就业、增加税收、拉动GDP等一系列显著效益。相关领域发生的“产能过剩”并不可怕,正是表明行业正在经历“洗牌”或“整合”阶段,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无需引起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士的大惊小怪,实属正常现象。

同时,为有效遏止过剩产能蔓延,避免问题的进一步放大,需要关注产业政策的不当激励,需要通过政策的优化和改革来加以解决。总的原则在于,政府部门既没有能力准确选择技术路线,也难以判断企业是否能实现快速发展,因此,应减少对微观主体的直接干预,更多要通过市场机制解决,更多应利用消耗与排放的法规、价格等相对市场化的举措和严格的执法,以加强对企业决策的科学引导,鼓励技术进步、实现优胜劣汰。

政府补贴问题

关于政府补贴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一是“该不该补贴”;二是“如果应该的话,应该如何补贴”。

从产业发展的实际效果看,政府补贴对于推动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部分领域的快速发展起到了有效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