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光伏应用管理步入“拼智能”阶段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6-01-28 12:04:43作者:张子瑞

“这是我们位于深圳前海自贸区的2.4MW屋顶电站,是全国首批分布式示范区项目;这是甘肃嘉峪关100MW光伏电站,是我国第一个单体装机容量达到100兆瓦的大型地面电站;这是我们在浙江桐乡的渔光互补电站;这是我们在宁夏的风光互补电站……”1月14日,在位于深圳的招商新能源全球光伏电站智能营维云中心,解说员一边指着大屏幕,一边向参观者介绍。据了解,智能营维云中心可以帮助招商新能源经营和运维分布在全球的光伏电站,尽管电站分布于中国各个角落以及欧洲、日本等世界各地,但依托云中心即可轻松实现电站的精细化管理和集中监控。

解说员说,电站现场区域无需光纤和通讯电缆,通过4G无线网络将5公里内的逆变器、箱变、汇流箱等设备通讯连接起来。现场通过无线网络,将手持终端和营维系统联动,营维系统将故障告警生成工作票派发到移动终端上,电站现场的运维团队能够及时接受工单,处理缺陷;对于现场的疑难故障,云中心专家通过移动终端与现场运维人员进行互动,实时帮助现场人员分析故障原因,指导故障处理。

招商新能源全球光伏电站智能营维云中心的落成源于去年7月招商新能源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达成的全面合作协议。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进入光伏电站领域仅仅三年的华为,其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2015年全球发货超过10.5GW,国内发货8.5GW。

不仅是运维 还包括经营

“过去两年,招商新能源的装机容量翻了两番,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运营的电站接近1GW。两年前,招商新能源与华为在接触时产生了一个共鸣,觉得应该把华为在通讯、大数据以及互联网方面的领先技术和新能源进行结合,进而就有了光伏智能营维系统。”1月15日,在第三届智能光伏设计研讨会间隙,招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许红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招商新能源作为招商局旗下专业从事新能源投资的平台控股公司,计划5年内拥有12GW的电站。招商新能源下属的联合光伏近两年大举收购国内外的优质电站并运营管理。许红云认为,招商新能源此前虽然没有太多电站运维经验,但可以通过与华为等业内伙伴合作,应对电站运维带来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去年7月,招商新能源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在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标准及联合创新、市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在去年底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期间,招商新能源又携手中广核旗下的欧洲能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三方框架合作协议。三方联手拟未来两年内在欧洲实现2GW智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

“智能营维系统去年才开始逐步接入现有的电站,从目前运行的情况来看,已经大大地提高了招商新能源对光伏电站运维的管理能力。”许红云表示,智能营维系统核心是智能,“既然是叫智能营维云中心,就意味着不仅仅涵盖传统的电站运维,还包括对电站的经营管理。”

智能化契合降成本需求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主任王聪生认为,IT、通讯、智能化已经渗透到工业的每一个领域,以及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信息技术与光伏产业的结合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对光伏度电成本越来越关注的情况下,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对于光伏电站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升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伴随运行时间延长,组件衰减导致的不一致性问题越来越突出,这就更加需要智能化光伏解决方案。”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所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副主任沈辉说。

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韩庆浩表示,光伏组件的效率每年在以0.3%-0.5%的水平提高,未来可能还会提高更快,组件效率每提高1%,土地就可以减少5%-8%,电缆、支架随之也可以减少,这将带动电站单位投资每年下降15%左右。在韩庆浩看来,光伏电站将呈现“五化”趋势,第一是智能化,第二是集约化,第三是简单化,第四是无人化,第五是多样化。

中民新能在宁夏盐池的2GW全球最大单体智能光伏电站,采用了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融合了高效光伏发电技术、最新的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云计算与大数据挖掘技术,意在打造业界领先的自动化营维光伏示范电站。韩庆浩表示,电站运维不能把时间都花在找问题上,要通过智能平台迅速发现问题并快速消除故障。另外,整个系统设计,也要保证其不容易出故障。

怎样在补贴下降的情况下,能够保持投资收益率不变甚至增加?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业务部总裁许映童提出,需要提升发电量、降低维护成本、降低初始投资。“所以我们必须通过系统级的创新,来获得综合的回报,一定要跑赢投资补贴下降的速度,这也是华为智能光伏在规划新的版本、方案时的目标。”许映童说,出于这样的考虑,包括行业面临的新的挑战,华为公司推出了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基于对场景的深入理解与分析帮助客户打造25年持续可靠运营的智能光伏电站,使发电量进一步提升,运维效率更加高效,初始投资进一步下降。

智能电站 设计是龙头

“设计是龙头。”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光电设计院高级工程师马高祥表示,“光伏电站交付业主后,如何保证在25年的全生命周期内运行地高效、智能、少人值守、少成本的投入,从设计之初都要考虑在内。”

电站智能化趋势也对电站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马高祥认为,从设计的角度来说,无论是在设计的理念上,还是融入给业主提供的最终的集成产品,应该体现以下四点:首先要满足智能监测的功能。第二是智能诊断和告警,要有一个报警体系,就像养生所说的未病先治。这么多的组件,怎么在它没有发生问题的时候提前做出预判断,事先做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把可能带来较大损失的故障风险控制在很小的范围内。第三是智能管理。第四是满足未来电网优化调度方面的考虑。

在沈辉看来,中国光伏产业的进步分为三步曲。第一步,是我们的太阳能电池做到世界第一;第二步,是我们组件做到世界第一;第三步,是我们的多晶硅材料做到世界第一。“现在,哪个国家能够引领光伏电站运维管理潮流成为瞩目的焦点,华为等国内企业应该帮助中国光伏行业在光伏应用管理方面走在全世界的前面。”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N型升级 | 更创新更可靠 一道新能N型组件在PVEL各项测试中表现亮眼

近日,一道新能N型双面双玻组件在PV Evolution Labs (PVEL)的产品质量验证计划(PQP)中经过一系列严格的测试,展现出卓越的产品性能。

一道新能光伏电站N型电池
2024-02-26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2024年1月,德国新增光伏装机达到1.25GW

根据德国联邦网络局(Bundesnetzagentur)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德国在今年1月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1249.7MW,而2023年1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780MW,2023年12月新增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约为1017.3MW。

光伏系统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协鑫集成N型组件为贵州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

位于贵州关岭县盘江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项目于2023年底成功并网,目前运行良好。协鑫集成作为主要供应商为本项目供应了200MW高效N型TOPCon组件,为当地石漠荒地注入“绿色能量”,推动当地清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协鑫集成光伏电站清洁能源
2024-02-22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33.6MW,中能电气1.4亿出售2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

2月24日,中能电气发布公告称,为进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天津紫善新能源有限公司,交易总价约为人民币14106.60万元。转让完成后,中能电气将不再持有上海熠冠股权,天津紫菁持有上海熠冠100%股权。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中能电气表示,本次交易标的为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上海熠冠100%股权暨上海熠冠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的33.63395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资产

中能电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2024-02-26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苏州:设立光伏专项资金 对纳入整县试点地区按30%补助

近日,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2024年市级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表,共计八项,其中包含光伏发电开发利用财政补助。根据计划,对设立光伏发电补贴财政专项资金并落实补贴的县级市(区),市级财政于次年给予补助,补助期为2023年至2026年。对纳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按照30%进行补助,对其他县级市(区)按照15%进行补助。加强对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底,全市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并网容量2000兆瓦以上。

光伏发电补贴分布式光伏
2024-02-26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晟成光伏携手意大利顶尖企业共同打造欧洲最大光伏工厂项目

今年2月,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意大利工业部部长Adolfo Urso和西西里地区主席Renato Schifani相继访问西西里卡塔尼亚工业区,并参观了3Sun光伏电池和组件超级工厂。3Sun光伏工厂隶属于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旗下,意大利总理Giorgia Meloni在参观中表示,政府希望将卡塔尼亚工业区建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光伏组件生产中心之一,以增强意大利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

光伏电池晟成光伏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3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东磁将建江苏最大规模渔光互补新能源项目

2月22日,由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连云港赣榆东尚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和连云港赣榆东榆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三个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集中开工。赣榆区政协主席李冰,区委常委、赣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邵胤等领导,横店东磁总经理何悦等参加开工仪式。

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光伏产业
2024-02-23
AI引领光伏革新,未来行业的智能化浪潮

AI引领光伏革新,未来行业的智能化浪潮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OpenAI发布的大模型Sora成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话题,再次惊艳全球。惊叹之余,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对现代社会生活产生颠覆性影响的“AI革命”已正式来临。Sora的出现表明,通用人工智能(A

智能化光伏电站SoraAI技术
2024-02-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应用管理步入“拼智能”阶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