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融资模式应该如何创新?

发表于:2016-01-22    

太阳能资源是全球最丰富、分布最广泛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特点。随着全球能源需求的增长及化石能源消费带来的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突出,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在欧美光伏发电市场,第三方融资机构的涌现解决了机构不愿意直接投资“小而散”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而众多的中小型工商业和家庭因初始投资高和融资困难,即使想利用优惠政策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却无能为力的矛盾。在美国,第三方融资模式迅速撬动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市场,该模式占美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的份额逐步提高到60%以上。

国内东部沿海地区土地资源紧张,与建筑结合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是开发利用太阳能的主要方向。然而,不同于国外较低的融资成本,欧美市场6%左右收益率在国内资本市场吸引力不够,国内的投资方参与度较低。

银行是国内光伏电站的主要融资渠道,以国开行贷款为主,商业银行则未完全放开,贷款要求质押或者担保。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融资问题成为国内光伏市场发展的最大瓶颈,融资模式的创新及推广已迫在眉睫。

1、光伏发电融资模式及资金成本

光伏发电融资模式从其发展历程来看,主要为发展之初的传统融资模式,以及正快速成长的第三方融资模式。

在传统融资模式中,大规模地面电站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电站运营商通过与电网系统签订大规模电网系统购电协议模型(PPA),以向电网售电的形式获取利润;对于中小型光伏发电项目,则是由业主用自有资金或贷款投资项目(Host-OwnedModel),请安装商在屋顶安装光伏系统。

第三方融资模式中融资商负责项目融资,并把系统安装、工程管理和系统维护等服务外包给系统安装商,一些发展成熟的第三方融资商则不仅负责项目融资,还负责系统安装和维护。第三方融资模式在欧美较为发达,日益多样化的融资方式对国内具有示范意义。

截止目前,第三方融资在第三方租赁模型和第三方购电协议模型的基础上,已衍生出金融市场竞标式融资模型、定增/可换股债券、融资租赁、基金/信托渠道等金融市场融资模式。

光伏发电传统融资模式资金来源较为单一,第三方融资及其衍生模式的发展使得光伏产业逐渐金融化,融资方式趋于灵活。

目前,在政策补贴的前提下,国内Ⅰ类、Ⅱ类、Ⅲ类地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内部收益率普遍在8%以上。从国内融资资金成本看,融资租赁、基金、信托渠道等金融渠道较高的期望资金成本尚不易被光伏发电市场所接受;在新兴互联网金融市场,众筹、互联网金融等融资模式则相对较低,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进出自由的零散资金有6%~8%的收益则是不错的投资回报率,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见表1。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