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创客时代 光伏创新掘金点何在?

发表于:2016-01-19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层出不穷,能源创业的一些基本规则已经改变。未来投资者将越来越期待轻资产型能源创新企业以及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新型商业模式。

纵观历史进程,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作为动力机被广泛使用为标志,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器的广泛应用最为显著,正是伴随着能源利用方式的改变,人类从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这清晰展现了技术创新对能源革命进而对工业革命的巨大推动力。当前,融合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在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其中,能源创新技术是能源革命的驱动力,能源创客是能源革命的弄潮儿。

以前,创客往往涌现于互联网、智能硬件等领域,伴随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创客文化开始影响以高门槛、封闭等为特点的传统能源行业。

与此同时,在能源互联网时代,资本市场的偏好正在从重资产的传统能源企业向轻资产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转移。鉴于整个能源结构的转变、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生态的融合,未来投资者将越来越期待轻资产型能源创新企业以及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的新型商业模式。

▼创新的着力点

传统能源行业的用能方式粗放,能源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不利于可持续发展。而传统能源行业的这些痛点恰恰就是能源创客的着力点,在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减少能源消费、提高能源效率的过程中,技术创新是关键因素和重要驱动力。技术创新不仅能够通过新的生产组合直接提高能源效率,影响能源消费,还可以通过新技术发展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等方式间接影响能源消费。能源创客的目标就是要通过能源技术的创新,用梦想和实践推动能源变革。

●着力点一:能源功能材料创新

能源功能材料涉及范围极其广泛,从能源的产生、转化、输运到存储,所涉及的材料都可以认为是能源功能材料。能源功能材料创新是指开辟新的能源功能材料来源、开发和利用成本更低的替代性能源功能材料、提高能源功能材料的质量、改进能源功能材料的性能。材料创新对于能源生产方式的变革具有重大的推动功能。

比如在能源的产生领域,Solar City通过材料技术创新,在今年10月份推出世界上最高效的太阳能组件,其转换效率达22.04%,跟一般的同尺寸组件相比,Solar City的新组件可增加30-40%的发电量,而且适应高温的能力也得到加强;比如在能源的转化领域,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宽禁带SiC器件在击穿电场、电子饱和速度、热导率等方面,比硅基材料具有明显优势,由此带来了器件性能的大幅度提升,进而推动电力电子技术的重大进步;比如在能源的存储领域,由于石墨烯材料具有超薄、超轻、超高强度、超强导电性、优异的室温导热和透光性等特点,采用多层碳基石墨烯薄片制备锂电池的阳极,可以使锂电池功效倍增。

●着力点二:互联网+能源

“互联网+”是利用互联网已经验证的成功模式,逆向整合、优化传统企业,通过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技术,重新塑造传统行业。作为典型的传统行业,能源行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也将是大势所趋。随着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技术在能源行业的深入应用,正在掀起一场“互联网+能源”的变革,这也将是能源创客的主要着力点之一。

比如,全民光伏PV Plus将光伏与互联网相结合,提供光伏项目与互联网、投融资、保险、用电终端用户等各个环节平滑结合的互联网O2O平台,用互联网的思维看待光伏市场,对待光伏市场的需求,以“互联网+分布式光伏”的模式,实现光伏资源交易的撮合,将优质的屋顶资源和专业投资商对接起来;同样是将光伏与互联网相结合,Google的“Project Sunroof”项目则协助有意安装屋顶太阳能项目的潜在客户,用户可通过高分辨率卫星图像、Google地图数据以及自己家周围的相关数据,评估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后的发电潜力及其效益,其本质上是一个太阳能设备的线上B2C平台,通过互联网搭建了光伏供应商和终端家庭用户之间交易的桥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