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抢装潮延续:年末光伏产业依旧疯狂

发表于:2016-01-19    

近日,笔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2015年12月河北省光伏项目备案共17个项目,装机量达530MW,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06号文)规定,“在地面或利用农业大棚等无电力消费设施建设、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东北地区66千伏及以下)、单个项目容量不超过2万千瓦且所发电量主要在并网点变电台区消纳的光伏电站项目,纳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指标管理,执行当地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此次17个项目,包含总量达180MW的4个农业光伏大棚项目,全部或者分拆之后全部可归属于“全额上网类分布式光伏”。按照河北省发改委规定,此次530MW的项目须在两年内开工建设。

小规模的备案潮初步形成

合并之前山西省、山东省11-12月份光伏项目备案(山西省11-12月份备案545.64MW,山东省11-12月份核定备案1.087GW)情况,记者发现,在2015年最后两个月全国光伏项目备案量激增,集中式小型电站迎来了一个爆发式增长,其中光伏扶贫和农业光伏项目的比例大为提升,集中式电站已经从西部开始向人口密集、用电稳定的中部东部地区辐射型展开,形成小规模的“备案潮”,预计未来两年内光伏电站并网量会大大超过之前的纪录。

以分布式的名义行集中式电站之实

根据已知的山东、山西、河北三省的120个项目,全部按照国能新能【2014】406号文规定,申报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也就是说无论规模或者性质如何,全部按照分布式光伏来算,执行光伏电站标杆电价。但是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这种模式取得的备案项目,很大可能会在并网申请补贴的时候遭遇挫折。不愿透露姓名的Y先生就表示,曾在东北遇到很多类似的项目,导致最后申请补贴失败。

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按照2015年9月底国家电网发布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项目抄表结算工作的通知》,必须进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如此,虽然无法确定补贴发放的频率,但是可以确保补贴迟早会到手。

自建输出线路成为必备条件

在已知山东、山西、河北三省11-12月备案的120个项目中,绝大部分属于农业光伏或者地处偏远的郊区和农村,距离用电户以及电网公司的输变电站较远,无论这些项目是真的分布式还是名义上的分布式,都与屋顶电站不同,要并网必须配备输出线路,而目前传统的操作流程来看,自建输出线路成为必需。

也就说,无论这些电站建好之后会不会拿到补贴,并网之前都必须向发改委申请自建输出线路建设。

农业光伏及光伏扶贫项目兴起

在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的各项政策的力推下,在已经曝光的山东、山西、河北11-12月份备案光伏项目中,各种形式的农业光伏项目、光伏扶贫项目比例明显上升,可以预见整个2016、2020年之间,农业光伏、光伏扶贫会成为此类光伏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鉴于我国广袤的农村土地,在光伏电站占用土地的限制越来越严格之后,农业光伏以及光伏扶贫将成为电站开发领域的另外一支奇兵。

  附件:2015年12月河北光伏项目备案情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