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猴年迎来六大投资主题 如何掘金新能源?

发表于:2016-01-18 09:37:44     来源:信息时报

在即将过去的羊年,股民既享受过沪指5000点的喜悦,也尝到过逾2000点断崖式下跌带来的伤痛,还见证了单日逾300点巨震“深V”反转、上交所系统“爆表”等一系列历史性表现,长长的上下影线和数倍于往年的成交量,都在诉说着A股市场无数惊心动魄的时刻。羊年走到尾声,A股走势更显惊心动魄:2016年前4个交易日,因大跌7%两度触发熔断而提前收盘;之后即便暂停熔断,市场仍处于大跌的恶性循环中,截至目前,沪指今年跌幅已达18.03%。

对于猴年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股市机会与过去一年不可相提并论。如果说2014年、2015年A股是做趋势投资,2016年则是做交易、做主题投资的时代,投资机会将主要集中在环保与新能源、价格改革、大健康、智能制造、国企改革与军工、文化传媒等六大主题。信息时报特以专题报道的形式,对上述被机构看好的猴年投资主题进行深度挖掘,并分析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布局参考。

环保与新能源

涉及板块:太阳能、光伏、环境监测、新能源汽车。

政策利好:国信证券认为,环保板块呈现出较明显的由政策预期驱动->订单预期驱动->业绩预期驱动的5年周期行情。根据多方预测,“十三五”环保投资总额将超10万亿,为“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的3倍以上。招商证券认为,“十三五”期间将有四大变化,即经济增长压力、“生态文明建设”认可度提升、模式创新、执法考核体系变化,共同助推环保升级、承接投资大任。

新能源方面,长江证券认为,近期新能源相关政策陆续发布:1)太阳能“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规划2020年光伏累计装机达到150GW.2014年国内光伏累计装机28GW,预计2015年底装机达到46~48GW,“十三五”期间年均新增规划将超过20GW;2)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文件指出将对新能源设立保障性收购电量部分和市场交易电量部分,这将有望大幅缓解西部地区光伏限电问题;3)可再生能源附加上调至1.9厘。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后续政策仍值得期待,将解决行业面临的问题,带动行业稳定发展。

投资思路 :招商证券表示,在“十三五”期间环保投资大规模释放、PPP等项目落地的大背景下,投资策略重点是寻找由投资需求转化为订单释放,并最终兑现业绩高增长这一链条最为顺畅的企业。要实现较好的“从投资到业绩兑现”,一方面,企业必须具备很强的市场能力获取订单;另一方面,企业还须具备较高的盈利能力。

国信证券则给出了两大投资思路,一是布局“平台型”公司;二是布局新兴细分领域,包括:环境监测行业确定性高增长;VOCs监测及治理业务将释放;“土十条”出台将逐步打开土壤修复万亿市场;海绵城市建设将快速推进,特别是限值排放区域及再生水回用领域的深度水处理市场将开启,黑臭水体治理业务迎来发展;污泥处置或将有突破;固废方面,危废处理行业处于高成长期,电废拆解行业进入利润快速释放期;治霾方面,整治燃煤小锅炉,千亿投资机会存在于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及分布式能源替代供能等领域之中;碳减排方面重点关注工业节能领域。

新能源汽车方面,渤海证券认为战略上应长期看好该板块,战术上猴年应坚持“调整后再出发”的逻辑,建议积极关注那些转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标的、创新商业模式积极推广的标的以及动力锂电池回收标的。

个股掘金

沧州明珠、阳光电源、格林美、清新环境、碧水源、特锐德。

中金公司

碧水源、启迪桑德、江南水务、南方泵业、雪迪龙、永清环保、环能科技、南方汇通、天保重装、格林美、ST秦岭。国信证券

中通客车、隆鑫通用。

渤海证券

价格改革

涉及板块:电力及设备、石化等。

政策利好 :回顾2015年,体制革命成为能源结构变革的重点。国务院去年颁布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确立了价格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即,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的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将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领域;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将基本完善。

发改委也于同期公布了重新修订的《中央定价目录》,大幅缩减定价范围。政府定价项目由以前的13种类减少到7种类,定价具体项目由以前的约100种减少为20种。新目录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1月12日表示,2016年要推进电力、石油、天然气、盐业等改革;继续深化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继续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和新型城镇化。疏导价格矛盾,降低企业和居民负担。

投资思路:机构分析人士普遍表示,2015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国企改革的重要配套文件,作为“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2016年,也将是电力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的关键年,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巨大投资机会。

渤海证券表示,虽然各省市的售电公司已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售电侧的放开仍是一个谨慎且渐进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因此相关的准入条件也会将实力较弱的企业挡在第一梯队之外。看好电力体制改革给行业带来的新机遇,以及对能源互联网的正向推动作用,建议关注三类企业:拥有分布式发电资源的清洁能源运营商;地方能源平台公司;以售电公司、用电侧需求管理服务商转入售电的企业。

光大证券表示,随着电改9号文的发布,电力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续产业链各环节竞争关系将被重塑:一方面新技术的引入和市场化水平提升,将推动新的商业模式落地,重点关注售电侧运营和服务、新能源汽车运营等环节;另一方面政策持续落地,聚焦包括光热推广等产业方向。售电业务在一定时期内将处于微利阶段,打造“售电+能源服务”闭环是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民生证券认为,油气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我国能源领域未来工作的重点,产业链相关个股将持续享受油改和混改的政策红利。东方证券则表示,天然气仍然是右侧的朝阳产业:由于未来天然气供给非常丰富,价格也有望维持低位,因此在环保的大背景下应用比例一定会显著提升。那么LNG接收站、天然气管网工程、天然气设备企业都将获得长足的发展。

个股掘金

广汇能源、洲际油气、美都能源、上海石化、重庆燃气、东华能源、卫星石化、鼎龙股份、安诺其等。民生证券

桐昆股份、恒逸石化、赛轮金宇、惠博普、中天能源、新奥股份、广州发展。

东方证券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