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河北两会:太阳能光热产业或成新宠

发表于:2016-01-15 15:5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时候玩儿过放大镜吧?在太阳底下就能点燃纸张。”刘艳红代表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来说明一种太阳能光热项目的基本原理,“说起来简单,实际把成本降到最低是个特别复杂的过程。”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刘艳红代表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发展我省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建议》,希望新的清洁能源项目能为我省化解过剩产能和减霾出力。

阳光+玻璃产生的清洁能源

“目前这种清洁能源项目已有订单在售。”刘艳红代表说,“绿色能源”和“低碳生活”的概念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各国竞相开展以风能、太阳能、生物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绿色能源为主的研究和应用,而太阳能碟式取热作为一种新型的清洁能源,聚光比可高达数百到数千倍,因而可以产生非常高的温度。“装置根据需求可大可小,只要有好的光照,就能使用,甚至数台至数十台装置并联,还能组成小型太阳能热发电站和热站,且建设运行全过程对环境不产生任何污染。”她说,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国家专利。

化解过剩产能,串起河北产业链

“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是我省‘十三五’期间一项关键性指标,其中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改变北方地区冬季取暖方式是改善空气质量的一条重要途径。这种太阳能光热发电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是一种可以推广的清洁采暖方式。”刘艳红代表说,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产业链长,从最上游到最下游覆盖的产业层面多达数十个,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产业化开发还将为关联产业提供发展动力,“尤其对玻璃、钢材等产能长期过剩的我省优势传统产业找到新市场有一定引导作用。”

可帮助乡村扶贫及城镇建设

据了解,太阳能光热发电是将光能转变为热能,然后再通过传统的热力循环做功发电的技术,利于推进热电联产。“太阳能光热发电产生的是和传统火电一样的交流电,与传统发电方式和现有电网的匹配性更好,可直接上网。而光热发电可利用太阳能资源达到了30%,转换效率在15%-30%之间。”刘艳红代表说,河北省一些贫困地区多集中在山区,资源禀赋匮乏,交通不便,人力资本短缺,但这些地区往往日照条件好,在贫瘠土地上安装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可以把资源劣势转化成上网电价收入,还可以利用太阳能光热取热代替传统的煤炭和秸秆焚烧取热、采暖,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真正把政策扶贫转化成产业扶贫。

刘艳红代表说,目前光伏产业低迷,且对于是否污染仍具争议,而光热产业已经成为新的方向。“希望省里能给予政策引导,如对太阳能光热采暖实行初装补贴,对太阳能光热发电实施入网电价补贴等,加快把我省太阳能光热产业培育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她说,去年中非合作论坛上,两国产能合作已进入新阶段,河北应抓住机会,不仅要输出传统钢铁、玻璃、水泥等过剩产能,更可输出“绿色产能”。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