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前瞻2016:厚积薄发 光热市场将如何崛起

发表于:2016-01-06 00:08:00    

近几年光热发电不断受到政策的支持。太阳能光热发电作为一种较为稳定、环保的新能源电力生产技术,已成为全球多个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直以来,我国针对光热发电行业发展发布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早在2006年科技部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和2007年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两份文件中,我国就把太阳能热发电明确列为重点和优先发展方向。

2012年7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底太阳能热发电装机达到1000MW,到2020年装机达到3000MW,虽然目前看来,2015年这一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很小,但国家对光热发电的支持力度可见一斑。

2014年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再次提到了要鼓励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实施。该规划指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九大主要措施,而太阳能光热被列入优化能源结构的行动措施之一。

一、示范项目名单或于近期公布

2015年9月30日能源局发布《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通知》支持的示范项目应达到商业应用规模,单机容量不低于5万千瓦。《通知》的发布意在通过示范项目建设,培育若干具备全面工程建设能力的系统集成商,以适应后续太阳能热发电发展的需要。这一《通知》的发布在光热发电的历史上将是具备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因为示范项目的实施将在成本核算、补贴发放、技术路线的选择等各方面为未来光热发电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及实际案例支撑。

我们预计获准进入示范项目的名单或将于近期公布,这将是国内规模化的对光热发电进行补贴的开始,为未来光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的发布提供事实依据。而名单的公布短期也会在政策层面为行业带来机会。

二、光热发电概述

光热发电是利用太阳的热资源进行发电的技术

太阳能热发电(CSP)是一种通过聚光装置将太阳光汇聚到吸热装置,并经传热换热产生高温气体或流体,再通过机械做功直接转化为三相交流电的发电形式。

塔式技术具备更加广泛的适用性

目前的聚光装置包括槽式、塔式、碟式和菲涅尔式。其中,槽式和塔式使用较为广泛。

蝶式和菲尼尔式光热技术虽然应用相对较少,但因为具备其特定的优点有一些示范项目在运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