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河水电新能源分公司多晶硅年产量首次突破2000吨

发表于:2015-12-29 00:00:00     作者:王莉莉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5年,黄河水电新能源分公司切实落实黄河公司“练内功、降成本、提质量”的总体要求,立足生产半导体级多晶硅的企业定位,以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为己任,以产品品质赢得客户为宗旨,在国内半导体级多晶硅市场完全由国外多晶硅企业所控制的情况下,针对进入半导体级多晶硅市场的困难障碍,分公司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把握机遇,克服困难,积极调整营销工作思路,稳步拓展市场。截止2015年12月25日,新能源分公司共生产多晶硅2022.17吨,同比上升了17.72%。并以12月份230.56吨的产量刷新了月产量历史纪录,年产量首次突破2000吨大关,各项生产能耗、物耗达历史最低水平。

安全生产工作稳步上台阶。一是组织修订了《工艺技术与参数管理标准》、《技术创新管理工作标准》、《生产调度工作标准》、《技术标准修编框架及修编计划》,《高纯多晶硅洁净生产技术标准》、《环境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标准》等10部标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全年共排查出各类隐患442项,其中完成整改442项,完成率100%,有效的减少了生产事故的发生。二是积极与南京理工大学合作,进行全厂的能量平衡研究,目前完成能量平衡的初步计算,通过对各装置冷量需求进行分析,对全厂循环水和RF2、RF3冷冻系统进行精心协调安排调控,冷量的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三是强化《DCS报警响应台账》管理,对出现频次较高的报警点进行原因分析,对异常报警点进行分类统计、报警原因分析及消报计划制定,建立“关键报警参数”类按照事件进行管理、“重要报警参数”生技部考核、“一般报警参数”分场管理;并且建立班组相应并上报、分场统计并优化、调度监督并落实、生技部管理并考核的垂直式分级管理模式。四是成功申报精馏装置管线改造、A06一线氢气总管加氢气预热器等7项 技改项目。

质量管理水平稳步上台阶。一是根据现场工艺和检测分析数据,建立了以生产分场为责任主体的质量保证体系,完善了质量关键点控制程序,优化了质量管理组织结构。细化了二级监督体系要求和内容,提高了二级监督管理体系的执行力。二是加大了质量管理体系宣贯的力度,提倡以“全员参与”为原则的全面质量管理模式,持续改进了多晶硅产品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水平。三是结合02专项总体目标要求,制定并实施了评价炉管理规范及评估计划、建立并完善了循环氢气、还原炉尾吹气、液氯等检测分析方法。四是按照分公司安全健康环境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对照“三标”管理体系要求,对分公司内所有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生产标准、法律法规等,在分公司管理范围内的设施及活动进行了内部审核和监督评审。同时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组织对分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审核,体系运行正常有效。五是化验室通过CNAS复评审和扩项审核认可。各项检测工作符合CNAS体系管理及技术要求,圆满完成了检测结果准确率≥99%以上,其他差错率≤1%、投诉处理及时回复率100%的年度检测目标要求。六是建立了检修清洗级别,完善分级管理和监督。编制了《青海黄河水电公司新能源分公司设备管道施工清洁要求规定》,建立了全厂设备洁净清洗的级别和管理要求。七完善了原料检测方法,如电子级硝酸、电子级氢氟酸、辅助气体等项目的检测分析;尤其是在中间产品控制方面,增加氯硅烷(精馏、氯化)中杂质的检测分析项,有效控制和分析产成品中的基体金属杂质和碳元素的来源,产成品中将体表金属的检测分析项目纳入常规必检项,追溯产成品售后质量影响。

02专项工作推进稳步上台阶

在02专项工作有力推进的大氛围中,通过科技创新,拓展管理思路,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强化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在精馏装置实施“一键开车”的自动化顺序控制,将人为因素对中间产品的控制排除。根据七塔控制程序编制其他各塔工艺控制逻辑编写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厂的自动化控制水平。二是完成三版还原炉顺控程序编写,同时对还原炉运行过程的H2、TCS流量控制进行试验,二线还原炉已全面使用该控制程序。三是针对循环氢气可能对产品质量造成的影响,分公司联合华陆工程科技公司通过对烟气吸收塔回流温度的检测和氢气压缩机进口气体组分、碳吸附塔出口组分的分析,工艺优化后循环氢气质量得到较大改善。四是联合上海森松于2014年底完成《高摩尔比对多晶硅中杂质影响研究报告》,通过长期实际生产验证,目前已固化多套生产处方用于生产电子级多晶硅、太阳能级多晶硅、拉制基料、切割基料等不同产品。通过实验,近期一线三序列还原炉平均电耗、物耗都有明显下降。五是根据国家权威机构——国家有色金属及电子材料分析检测中心对分公司产品进行了检测并试制6英寸和12英寸硅片;国家有色金属及电子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对6英寸评估单晶和12英寸评估单晶检测并与进口IC级硅料检测结果进行了比对。检测证明新能源提供的多晶硅半导体级试用料在单晶拉制、硅片加工及各指标参数的检测结果与国外知名多晶硅企业半导体级多晶硅料无明显差异,可满足下游客户生产6、12英寸集成电路的应用要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