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剂猛药!用规划解决光伏等产业的消纳难题

发表于:2015-12-29 00:00:00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能源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即推进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能源体制四个革命以及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战略构想,标志着我国进入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新时代。而清洁能源的充分高效利用对于实现我国能源革命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已经取得较为可观的体量,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装机规模更是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第二。但是,在庞大体量的背后,我国清洁能源的消纳情况却并不理想。以风电为例,2015年上半年,全国弃风电量达到1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弃风较为严重的地区,弃风率甚至超过40%。在光伏、水电行业,弃光、弃水的问题也同样严重。

方法欠佳,电源规划机制亟待改善

造成清洁能源消纳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电量需求疲软,来风量、来水量增加带来的相对利用量减少等。但归根结底,过去我国电源规划的不够合理是导致这一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规划思路与现实国情不能合理匹配。一直以来,我国电力发展基本遵循“扩张保供”的思路,单纯增加发电装机和输配电容量来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与我国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相伴的电力工业规划,更像一个固定资产投资规划,或产能扩充规划。

这种以数量扩张为主要特征的电力规划模式,在电力短缺时期对保障电力安全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与当时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缺电为第一要务”的大环境相适应。但是进入“十一五”以来,我国电力平衡已经鲜有供不应求的情况出现;尤其是“十二五”期间,各地更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电力过剩。可见,我国目前的电源总量在需求的约束下已经逐渐趋向饱和,传统的“扩张保供”思路将会造成新增电源的浪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