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价下调真的能解决光伏“顽疾”吗?

发表于:2015-12-25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在目前大规模光伏发电接入电网的大背景下,对其展开电价支持政策研究与分析,进行潜在的风险评估,有其一定的必要性。相比于国外较为成熟的光伏发电电价机制,国内的光伏电价支持政策还在不断研究、改进与完善之中。笔者在对国外上网电价政策进行比较和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国内现行的光伏发电政策,提出解决措施来应对不断涌现的政策弊端。

1、国外对光伏发电电价支持政策

当下,国外针对光伏发电的经济类支持政策主要分为三类:(1)固定电价政策;(2)投资补贴政策;(3)净电表政策。此外,还有约束性政策如配额制、并网类政策等;其中电价政策较之其它政策而言最为直接、普遍、有效。

表1所示为国外针对光伏发电所采取的一系列电价支持政策。其中,德国、意大利、捷克和法国等采取固定电价方式;西班牙则采取投资补贴和溢价补贴政策;英国和韩国的电价补贴机制采取固定电价和配额制相结合;美国和日本的光伏电价政策体系则划分更为详细,采用的是统筹投资补贴、净电表和配额制,并辅以盈余电量固定上网的电价政策。各国的电价支持政策均是立足于本国国情,因此收益的期望值也各不相同。

2、不同电价支持政策下的风险评估

针对上述不同电价支持政策的风险进行评估,主要结论如下:

(1)从光伏发电企业积极性程度看,除了德国、意大利、捷克和法国等采取固定电价方式外,其它各类电价支持政策均要求光伏发电企业承担一部分收益风险,此类措施能够提高光伏发电企业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2)从电网公司收益程度看,电网公司通过固定电价政策获益最小。采用溢价补贴、净电表和配额制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加电网公司的收益,包括对配额指标进行交易流转,获取交易收入等;同时对光伏发电企业超出配额部分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等。

(3)从发展长远看,对于光伏发电企业而言,采取固定电价方式收益最可靠,规避了市场的价格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收益风险。但是这种方式将风险转嫁给了下游的电网公司,更有甚者直接由消费者来承担。溢价补贴政策和净电表政策对固定电价政策进行不同程度上的改进,在保证合理收益的前提条件下,将部分风险摊派到光伏发电企业,使其能够积极参与到电力市场中。

    配额制政策具有计划导向性,调动了各方消纳光伏发电量的积极性,解决了光伏发电“上网难”的瓶颈,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同时也调整了能源消费结构。但是该政策既要考虑“就近输配”有无市场需求,又要考虑跨区域输送的成本问题,因此,光伏发电企业的收益风险性进一步加大。

3、国内光伏发电定价机制分析

  3.1、光伏发电发展现状研究

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资源已得到了我国政府的重视,并将上升到优化国家能源配置、保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高度,其中光伏发电作为太阳能资源利用的主要方式得到关注。近年来,国内的光伏发电已进入到一个跳跃式的发展阶段,截止到2012年底,国内光伏发电容量已达到8GW,实际上已经取代美国,排名世界第三。新近颁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从2013年至2015年内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GW,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需达到35GW以上。此项政策的出台与实施,无疑是给正处在欧洲“双反”打压下的国内光伏企业一剂强心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