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析】光伏风电互补如何解决并网难题?

发表于:2015-12-25    

随着经济迅猛发展,对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有限的能源储藏量和无限增长的能源需求量造成了能源供需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平衡。资源的过度开发,使得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的破坏,传统能源严重短缺,能源争夺的问题愈演愈烈。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全球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是缓解能源供需压力的有效途径。相对于传统能源来说,风能、太阳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巨大,综合效益高。如今,大力开发新能源,重视风能、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能为全球能源领域的研究重点和热点。

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受到国家的高度关注,并颁发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对新能惊产业的发展给予大力的支持,为新能掘的开发和利用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近年来,我国的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发展迅速,规模和容量不断扩大,使我国新能源产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风能和光能发电随机性强,而且具有明显的间歇性特点,因此在稳定性和安全性方面比传统能源难度更大,要求更高。风电场与光伏电站的并网,给电网调度以及电网安全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电网送点质量和功率平稳性带来了明显的冲击。

1、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运行特点

风电场中的风电机组的运行是利用风能进行发电,因为风能的随机性和不稳定性,加上空气密度、桨距角的变化使得输出功率的平衡性难以得到保证。风速的变化对输出功率的影响最大,而且随机性强,这是导致风机输出功率变化频繁的主要原因。同时,外部原因,如塔影效应、偏航误差和风剪切等因素,风机的叶轮转动造成影响,转矩的频繁变化造成风机输出功率不稳定。可以说无论是哪种因素引起的风机输出功率的波动,都会影响电压的稳定性,使电压处于频繁波动状态。

光伏发电是将太阳光能运用半导体界面进行转变使其转换为电能。但是光伏发电稳定性不高,调节能力薄弱,气候条件是影响光伏发电电量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夜晚或者阴雨天气的条件下,发电量很少甚至不发电。实施并网为了有效增加风电场与光伏电站的容量,促进新能掘产业的发展,然而在并网的过程中将二者有机的结合,既保证发电量能够不断增加,同时又要注意保持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这是并网急需解决的或者重点问题。

    风电具有随机性大的特点,风力大小变化使得出电量也随之不断变化,而光伏受昼夜以及气候影响很大,即使是多云的天气,光伏出电量也是时有时无,或多或少。由此可见,无论是风电还是光伏发电都具有多变性,而这一特性又造成了对电网冲击的频繁变化,由此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电压波动性大而频繁。当电网发生故障时,无论是直驱风机还是逆变器都存在低电压穿越的过程,无法提供充足的无功,这样就会造成电网系统电压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跌幅震荡,从而容易造成大面和脱网事故的发生。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目前最好的方法就是利用无功功率补偿器对电网进行无功补偿,以实现风电场与光伏电站的有机结合。

2、呼伦贝尔风能和太阳能的分布与开发

内蒙古呼伦贝尔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全年季风气候时间可长达六千小时以上,平均风速也在每秒三米以上,满足风力发电对于风力连续性以及风速的要求。特别是冬季较之我国其它地区都要长,受来自于西伯利亚寒流的直接影响,在强冷空气的冲击下,会产生持续的强劲的风力,由此产出丰富的风力资源,而且风能密度高。风能发电有效的减少了不可再生能源的供应压力,而且具有持续性高,绿色环保的特点。呼伦贝尔凭借得天独厚的风力资源和太阳能资源条件(见下表1),只要开发利用得当,能够有效的缓解传统能源供需压力,解决生产和生活中能源短缺的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