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Abengoa悲剧:光热行业应如何融资?

发表于:2015-12-10    

光伏和光热是利用太阳光能进行电力生产的两条主要技术路线。20世纪90年代以来,得益于晶硅等关键原材料生产成本的大幅下降,光伏在与光热的竞争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但光热发电的技术研发和商业化实践并未停滞。2014年2月,总装机容量达392兆瓦的美国加州伊凡帕(Ivan-pah)光热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热发电项目,总投资逾22亿美元,其成功投运重新引起了业界对光热发电行业的关注。国内行业发展亦有望提速,青海等地已有l0兆瓦级示范项目投人运营,国家能源局近期密集开展了摸底和调研工作。一、光热发电技术情况

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其基本原理是利用大规模镜面汇聚太阳光能产生高温,对导热工质进行加热,进而驱动汽轮机发电,其区别于光伏发电的突出特征是通过物理过程而非光伏效应实现光能向电能的转化。光热发电的系统效率由聚光效率和集热效率两大因素决定,目前的主流光热发电系统包括塔式、槽式和碟式三种(见图1),其中塔式、槽式已有商业化运营案例。

塔式:塔式系统的聚光主体为环状排布的定日镜群,每面定日镜均加装跟踪聚焦系统,可根据日照方位调整镜面的方位角和仰角,将阳光聚焦到位于中央高塔上的集热器,并驱动热机做功发电。塔式系统的特点是聚光焦距长、散射较为严重,因而聚光效率较低,但圆柱形集热器单位体积的热损失率较低,故集热效率较高。

槽式:槽式系统的聚光主体为呈长条状排列的槽型抛物面聚光镜,细长型的集热管固定在聚光镜焦点上,工质在集热管内被加热,并驱动热机做功发电。槽式系统的特点是聚光焦距短、镜面和焦点的相对位置固定,因而聚光效率较高,但由于管状集热器单位体积的表面积大,热损失率较高,故集热效率较低。

碟式:碟式系统的聚光主体为碟形旋转抛物面聚光镜,集热器位于镜面聚光焦点处,工质在集热器内被加热,并驱动热机做功发电。碟式系统的特点是聚光焦距短、镜面和焦点的相对位置固定,因而聚光效率较高;集热器体型较为紧凑,故集热效率也较高。碟式技术的核心组件之一斯特林发动机尚存技术缺陷,因此该技术还未投人商业化运营。

二、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的对比

光热发电和光伏发电的主要技术特点对比如表1所示。

与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的理论效率更高、规模效应更显著,其最大优势一是通过热介质储能,因而具备调峰能力,有望实现全天24小时连续运行,克服光伏发电出力不稳定、周期波动大的缺陷;二是能够实现热电综合利用,通过将热能分别用于电、水、暖等多种用途,系统整体效率可能达到50%以上。目前光热发电技术尚处于商业化初期,单位造价显著高于光伏发电技术,未来具有较大的降本增效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