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瞿晓铧:火电审批权下方将逼死光伏业

发表于:2015-12-09    

外媒称,日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公司之一加拿大太阳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指责中国“大肆”批准修建新的燃煤发电厂,破坏其对于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的承诺。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2月7日报道称,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批准建立155家燃煤发电厂,发电量为120千兆瓦——相当于澳大利亚大约120个大型发电厂。

加拿大太阳能公司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向《费尔法克斯新闻报》表示:“无论何时,只要你有这么多的燃煤发电厂,你就会有这么多的问题。对于太阳能公司来说,这实际上是在杀死(我们)”。

报道称,在电力需求持平的情况下,随着中国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修建大量新的燃煤发电厂可能会让这个行业出现大量产能过剩。

报道称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其排放的二氧化碳大致相当于每年美国和欧盟的排放量之和。修建更多使用化石燃料的发电厂可能会妨碍中方转向低碳经济的意愿和能力。

在瞿晓铧发表上述评论之前,各方在巴黎成立了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这是全球的太阳能企业和行业机构第一次联起手来推进该行业的发展。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的首任主席、欧洲光伏产业协会首席运营官布鲁斯·道格拉斯表示:“对太阳能产业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现在深信,太阳能将成为21世纪的主要能源来源。”

该组织的目标之一是与阻碍该行业发展的规定作斗争。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表示,太阳能发电的成本现在只有2009年的五分之一——当时在哥本哈根召开了前一届气候变化峰会。该组织称,太阳能发电现在只占全球电力市场百分之一的份额,但只要“给予恰当的市场条件”,到2030年它所占的份额将增加到10%。

加拿大太阳能公司的瞿晓铧敦促全球太阳能理事会把目标设定为五年内消除贸易壁垒,并推广太阳能的使用,以取代全球范围内被13亿人所使用的煤油灯。但他眼下最担心的是中国热情洋溢地批准修建大量新的燃煤发电厂。

瞿晓铧表示,虽然电力行业在中国已经处于半负荷运行,但煤炭价格下跌意味着燃烧煤炭来发电依旧具有竞争力,即使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在不断下跌。

报道称,一个雄心勃勃的全球协议可能会削弱各国对于煤炭的需求。但如果没有添加显著的碳价格以反映其碳足迹,煤炭价格下跌可能会阻止诸如中国和印度之类的国家减少化石燃料使用,转向可再生能源。

瞿晓铧表示,中国目前的太阳能发电量为43千兆瓦,并计划到2020年将其增加到150千兆瓦——其增长规模类似于今年批准的新建煤电厂的发电量。

报道称,印度现在的太阳能发电量为4千兆瓦,还有20千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设施正在准备中,到2020年的目标是实现100千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量。

一位印度政府代表表示,在本周于巴黎达成的气候变化条约中,印度希望获得资金、技术和产能建设方面的帮助。

世界银行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特使蕾切尔·凯特表示,对太阳能来说,目前还没有公平的竞争环境。

凯特表示:“在太多地方,公用事业、法律和法规仍然是老一套。”

她表示,太阳能发电成本下跌使得技术成为巴黎郊区布尔歇举行的气候谈判的一个核心。此次谈判旨在让全球气温上升的幅度低于2摄氏度。

报道称,凯特表示,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对于减少穷人和富人使用能源的“准入差距”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