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产业首批示范项目启动 百余项目竞逐

发表于:2015-11-28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经历了崛起—没落—复苏的曲折历程之后,正重新走上发展轨道,而作为全球太阳能光热利用第一大国,中国太阳能光热市场增速持续放缓之后,也正在寻求新的突破。

11月27日,距光热示范项目评审工作结束已十多天,据较可靠消息,目前纳入备选示范项目名单的项目总装机约为1.6GW,含约20个备选项目,在此基础上核算出的建议电价在1.25元左右。随着国家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启动,光伏之外另一种大规模的太阳能利用方式渐行渐近。

百余项目竞逐

11月10日上午,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启动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标志着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首批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记者获悉,申报项目资料接收会议共有139个项目名单经各省提交给国家能源局,后经项目评审组核实,扣除在不同省份同时出现的同一个项目,以及开发企业在相同省内同一技术路线的不同项目,最终结果为经各省份初审后向国家能源局上报申请示范项目为138个,最终进入评审组名单项目为103个。

据悉,为客观、公正、公开地进行项目评审工作,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电总院)在会议现场对申报项目的申报电价进行了公告,申报电价大致集中在1.18元~1.25元的区间内。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指出,“我们不单要建设一批光热示范项目,同时要带动国产技术和设备的产业化。”梁志鹏表示,‘十三五’初步规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1000万千瓦的光热发电装机目标。

记者获悉,评审组将根据评审情况测算出一个建议电价,并提交给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将据此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协商后确定最终电价,最终的示范项目名单将随电价一同发布。所有工作预计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深耕大光热战略

政策对光热企业的支持,也让业内光热企业开始积极筹谋。

中国太阳能光热领头企业四季沐歌总裁李骏告诉记者,随着消费互联网凶猛浪头的平息,产业互联网的浪潮正在涌起,现在公司正利用充足的资本优势,大力推进传统企业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升级,让公司的“阳光、空气和水”战略实现互联网+.

从最早3000多家光热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龙头老大,四季沐歌2012年在太阳能光热方面市场的份额、市场的销量已经占到行业的第一位,并连续保持了三年。

成功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四季沐歌依托其全产业链制造平台,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研究,引领并推动了中国新能源光热利用行业的发展。

近几年,四季沐歌一直在探讨“大光热”战略,就是要突破现有光热产业的边界,实现从低温到中温、高温的技术升级,以及从热水到热能、热电领域的延展,同时要以开放融合的产业化思维,将太阳能、空气能、净水等产业打通,实现横向扩展。

全球中高温领域没有大规模产业化,四季沐歌近来一直在探索太阳能中温领域的突破,主要是替代传统的燃煤锅炉;太阳能制冷空调有着更为广泛的市场规模,现在技术门槛已经解决,但是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成本相对仍较高。而在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方面,四季沐歌已经在国内多个地区和项目上率先实现了大规模应用,实现太阳能光热而非光电方面春夏秋季节的热能存储与冬季提取。李骏告诉记者,北京地区、河北地区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煤改电工程,四季沐歌跨季节蓄热采暖以及太阳能与低温空气能复合技术与产品大有用武之地,已经成功完成了目前亚洲最大的跨季节蓄热采暖单体学校项目,近百个家庭煤改电绿色节能采暖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近年来,四季沐歌一直在着手做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的深度开发应用,并开始认真研讨光热、光伏转化、相融问题。

虽然四季沐歌是做产品起家,但是李骏对互联网却看得很清楚。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阿里巴巴已经将消费互联网做到极致,别人很难有机会去超越,但下一个时代应该是产业互联网时代。”李骏说,在产业互联网时代里,我们加快用信息化、大数据逐渐聚焦消费用户,做到精准匹配。

在过去几年里,四季沐歌的主消费群在4-6级市场,但是城市化的进程中,农村人口流失过快,这使得光热产业必须要尽快转型升级。尽快实现互联网+,产业边际要+,技术要+,建筑结合的角度要+,地域上要+(国际化),同时要+服务。2016年四季沐歌的战略就是服务,也是消费体验的转型升级。

对于产品与市场的细分,李骏告诉记者,比如南方推空气能,北方推太阳能,还有一些区域则是复合的产品,即太阳能和空气能、与电热相结合。另外空气能则主要针对中高端客户,将是未来热水器的替代产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