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农光互补:看地方政府如何力推光伏

发表于:2015-11-14 00:10:00    

近日,东北地区陷入重度雾霾。专家分析,煤炭等传统能源造成的污染或是主因。曾经深受雾霾困扰的皖北产煤大市宿州近年来加大新能源综合利用力度,既改善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又赢得发展后劲。

“宿州上空见到了久违的蓝天,晚上能数着星星了。”今年,许多宿州人在网络上点赞:“宿州蓝”提升了幸福指数。与之相印证的是,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2014年度环保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宿州市在全省各市排名第三。

近年来,宿州市通过风、光、气、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综合利用,不仅有效减少了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污染,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而且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培育了跨越崛起的新引擎,增加了民生事业的新抓手,走进了一片产业“蓝海”。

山顶风生电山脚光发电荒山荒坡变成“聚宝盆”

在宿州市埇桥区解集乡宣杨村的一座荒山上,记者见到了别样的风光——山顶上,数十个百米高的风车塔一字排开、巍然耸立;山脚下,上千亩的光伏电板金光闪烁、蔚为壮观。这里是目前中国内陆单体最大的在建“风光互补”新能源发电基地,总装机规模600MW,其中风力发电装机容量为200MW,光伏装机容量为400MW,实现了风力和光伏发电优势互补。今年8月,一期工程并网发电,现已发电1000多万千瓦时。“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8亿千瓦时,产值7亿元,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80万吨、二氧化硫2.4万吨、粉尘22万吨,节约标准煤27万吨,相当于每年植树数十万棵。”埇桥区招商局工作人员吕刚详细述说了“风光互补”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宿州市荒山、滩涂和煤矿塌陷区等荒废边际性土地面积广,且荒山多为石质山体,绿化和治理难度大,但它们也是开发风电和光电项目的合适场所。据测算,宿州风力全年有效时数超过1500小时,年平均光照时数2220~2480小时,是全省风力和日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该市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振兴区域经济、改善能源结构。去年,国内两大风电巨头——中国风电和龙源风电已在埇桥区投资30亿元,建设3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发电6亿千瓦时,产值5亿元,创税收6000万元。4家大型光伏公司在该区投资达27亿元,150MW光伏电站今年已并网发电,年可发电1.8亿千瓦时,产值1.8亿元,创税收2000多万元。

“在大部分地方,风电和光伏企业不仅需要国家补贴,还要依靠地方政府补贴。埇桥区推动光伏企业进行技术革新,通过风电光电互补、共用并网线路,大大降低了综合成本,已经做到无需地方政府补贴即可实现盈利。”埇桥区招商局局长高坡说,未来几年,这些企业还将进一步降低成本,争取平价上网,增强“绿色发电”的竞争力。

棚上卖电力棚下搞种养现代农业增加“新引擎”

记者最近走访宿州农村发现,正在规划建设的一种新式大棚引人注目:棚顶搭设光伏电板,棚下发展种植养殖,空中和地面相结合,发电和种养两不误。宿州市紧紧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新能源产业与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互促共赢,规划建设一批“农光互补”光伏大棚,不仅能解决新能源产业的用地问题,而且有助于推动高效农业、设施农业的发展。

今年8月,国内最大的民营能源公司——协鑫新能源公司与埇桥区政府签约,在该区投资10多亿元,建设2000亩40MW高标准“农光互补”光伏大棚项目,计划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农光互补”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再加上大棚带来的收益,年产值可达10亿元,可带动周边数千名农户致富。据介绍,大棚建成后,一部分由协鑫新能源公司成立的协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行管理,公司依托国家农科院进行规划,聘请农技专家管理;另一部分面对种养大户优惠出租,并无偿提供农技支持。由于“农光互补”光伏大棚连片建设,设施完备,设计标准高,租金还低于普通大棚,深受种养大户青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