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胡兆光:光伏发电补贴现状和政策展望

发表于:2015-11-13 08:32:55     来源:艾莱光伏网

大家上午好,感谢会议的主办方、承办方邀请我在会上有一个交流的机会,根据会议的安排我说一下光伏发电补贴现状和政策方面的研究和分析。

光伏发电从我们国家来看,都是最近三五年以来增速最快,并且把时间放眼到2030、2050年的话,未来的潜力是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所以我们一直定位为战略性的可再生能源。刚才已经介绍了我们国家的规划能源,包括光伏发电在装机和发电量这些方面的比重,这两张图上来看,我们整个可再生能源再过去的几年内,我们发展的速度,无论从装机还是发电量来看都是增速非常快的。今年的前个季度来看,光伏发电已经占据了35%左右,发电量也是超过了25%,装机超过了1/3,发电量超过了1/4,所以已经在我们能源当中发挥巨大的作用。这个深蓝色的是光伏,原来都是看不见的,现在可以看到比例越来越大。

光伏发电简单列出来一些数据,从而光伏发电超过了2800万千瓦,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包括新增装机是990万千瓦,累计装机是3800万千瓦,6月底超过了2015年目标3500万千瓦的目标。今年前三季度伤亡电量是超过了306亿千瓦时,占比是比较小,是0.74%,但是光伏发电的电量的贡献在过去几年增速是非常快的。

刚才也提到了今年可能的发展情况,我们预计今年2015年光伏整体装机有可能达到1500万千瓦的水平,年初能源局颁布的光伏发电计划指标,是1780万千瓦,上个月又新增了530万千瓦,主要是考虑到有一些部分地区毕竟是一个去年年底的计划,有些项目完成的难度大一些,所以2015年的预期有可能高于1500千瓦。

大型光伏电站,今年前三个季度增长是非常快的,到9月底的时候,累计装机是3170万千瓦,有七个省区累计装机超过100万千瓦,除了江苏以外都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总的占比达到了87%的水平。在这样一个光伏发电快速发展,但是更主要是在西部和北部集中建设的情况下,今年可再生能源行业存在非常严峻的限电的情况,风电的限电是一如既往,光伏的限电的比例今年是大幅度的增加,原来1-8月份的数据还可看,当时我们看得时候,总体限电的比例集中在甘肃和新疆,甘肃现在来看前三个季度,弃光的比例达到了28%,新疆是19%,但是如果我们看当月的比例,就是9月份刚刚出台的比例的话,甘肃的其光比例是33%,新疆是达到了47%,应该说是非常严峻的,虽然我们光伏到冬季不是那么多,但是10月份采暖季来了之后,这个形式也不是太好,在这两个地区非常严峻。

在一到前三个季度中光伏发电的贡献发电量现在仅仅是306亿千瓦市,全国累计的奇光是30亿千瓦时,基本上占到了10%,这个形势也是非常严峻。

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国务院2013年颁布政策之后,在中央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下,实现了快速的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新增装机是158万千瓦,累计装机是625万千瓦,相应的2014年的增速以及2015年前三个季度折成一年的增速分别是达到了78%和47%,所以分布式光伏增速很快。但是从绝对量上来看,分布式光伏的发展规模是低于各界,包括政府,包括市场开发,以及行业界希望的预期,原来至少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希望的预期分布式光伏和大型电站是各半壁江山,不会相差太多,但是现在看来,分布式光伏在过去的两年多的推进时间内,实际上发展规模仍然是不尽如人意。

总体来看装机前十名的都是在中东部用电负荷高,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累计省区累计占全部装机容量的2/3,江苏、浙江排名第一、二,这两个省累计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总容量的1/3。除了国家的政策以外,地方补贴性的政策以及电价补贴的政策是直接影响各地方分布式光电发展的因素,可以看到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江西、河南、上海都出台了地方性的政策,广东没有地方政府政策,完全依靠于国家政策,相对而言,今年分布式光伏的增速就相对慢一些,虽然总量高一些,所以说分布式光伏跟地方性政策关联性是非常强。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