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需“断奶” 技术创新为王道

发表于:2015-11-06 00:00:00     来源:金融界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对新能源行业、可再生行能源行业的一个重大利好。他指出国家能源局正在编制新能源十三五规划和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其中,15%和20%的非化石战略目标是能源发展的硬约束。

朱明还阐述了能源十三五规划的初步考虑。其中新能源发电占全部发电量比重提高9%,确保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达到15%的战略目标,并透露了初步规划: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部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5.6亿吨标准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1%,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5亿千瓦,发电量1.9万亿千瓦时。其中,水电是3.5亿左右,剩下就是风电和光伏,再加上生物质能,风电要达到2.5亿千瓦,光伏大概是1.5亿千瓦。

为此,国家能源局将抓好六项任务:一个是积极有序的发展水电;二是全面协调推进风电的开发;三是推动太阳能的多元化利用和大规模发展;四是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五是加强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六是加强地热能和海洋能的开发利用。

他还指出,十二五期间,新能源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其中光伏发电装机量到年底超过德国,达到4300万千万。但与此同时,新能源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调整,虽然装机量达到全球第一,但发电量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新能源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电力体制改革亟需深化。

在新能源发展政策支持方面,朱明表示,受电力体制和财税政策的影响,新能源在并网消纳、资金补贴,税收等方面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国家能源局正在协调有关部门,完善新能源经济的激励政策,但他同时指出,光靠政府补贴扶持的产业是没有发展前景的。政府只能扶一段,未来的路非常长,长期躺在补贴身上,产业发展是不会有重大突破的,所以需要行业各方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特别形成产业价格的竞争优势,在解决限电问题前提下,力争2020年实现风电与煤电价格相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