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要求退补!补贴核查正成为存量电站“生死线”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23-02-11 06:51:32作者:臧超

补贴核查问题正成为存量电站的“生死线”。近日,光伏們了解到,某西北省份要求投资企业退回新能源电站补贴。让投资企业进退两难。

某投资企业告诉光伏們,目前补贴核查尚未结束,国家对于核查问题的处罚规则还没有明确,省里却自行要求新能源投资企业退还补贴,“有些说不过去,而且这些核查问题一部分是由行业发展的历程所导致,并不完全都是企业的问题,地方政府这种一刀切的解决方案也不合理。目前投资企业已经收到通知要催缴不符合光伏发电项目纳入规模管理有关规定和违规变更投资主体项目补助资金的通知”。

1月6日,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分别正式公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合规项目清单的公告》,项目规模供给7335个。据光伏們了解,尚未进入合规名单的项目并不一定是有问题的项目,还有约7000个项目正在审查,而且目前对于存在问题项目的处罚措施,国家尚未出台明确的规则。

之前有知情人透露,最终处罚措施可能会按不同问题制定不同的规则,“主管部门还是希望尽量能维护投资企业的利益,避免一刀切”。

在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发布的《关于明确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核查认定有关政策解释的通知》指出,部分特殊光伏项目上网电价按照分批并网、分批定价。在纳入补贴的光伏项目容量的认定上,文件明确纳入补贴范围的“项目容量”按照纳入国家补贴范围的规模、备案容量和实际并网容量三者最小值确定,实际并网容量超过纳入国家补贴范围规模与备案容量中较低者的部分,需按比例核减补贴资金。

除此之外,在核查过程中,核查组明确表示,企业如果对于核查结果不认可,可以出具证据支持,但实际上,“针对核查提出的问题,即使投资商提供了证据不认可,比如省里2015年发了新文件,对前一年的文件进行了补充和更正,但在核查的时候只认2014年文件。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关门打狗’,上述企业补充道。

一位行业资深从业者认为,“补贴是存量项目的第一大颠覆性风险,第二大问题是土地”。近日,该企业某存量带补贴项目被地方税务部门要求按全面积征收耕地占用税,但该项目由于补贴核查问题尚未进入合规目录,“如果拿不到补贴,加上土地税的征收,项目公司就面临破产,甚至连银行利息也无法偿还。一些已经出售给国有企业的项目,民企还有保电价的连带责任,又是民营企业的一大门槛”。

事实上,光伏們了解到,进入合规目录的项目在补贴发放时确实享有优先权。2022年底各投资企业“突击”收到了一笔额度较高的补贴款项,全年来看,投资商反馈收到的补贴资金均大幅高于前一年。例如,某投资商告诉光伏們,往年收到的补贴资金基本为30亿元左右,而2022年收到了将近50亿元。不过该投资商表示,收到补贴的项目基本是已经进入补贴核查第一批合规名单中的项目。“这样一来,对于我们项目融资来说是件好事,融资相对更容易一些,成本也可以低一点”。

另一家央企也表示,2022年收到的补贴资金确实远高于其他年份,合计总额超过200亿元,这其中包括此前为电力保供,国家优先拨付给央企的补贴资金。

另外一家民营投资商告诉光伏們,公司收到了超过80亿元的补贴,进入合规名单的项目补贴发放覆盖的更多一些,“所以总体来看,补贴资金要比往年更多”。

由此来看,进入合规名单的项目,在补贴资金发放时也会有优先权。另外,2022年补贴发放力度的增加以及提出的由电网企业成立专项公司解决补贴问题的方案,也能看出2023年有希望真正解决补贴拖欠的问题。而补贴问题能否解决的关键还决定于剩余项目的审查进度以及国家层面对于核查问题界定与处罚措施。

各投资商正“焦头烂额”的等待补贴核查以及相关的处罚规则。而行业也期待一个实事求是的结果,不合理的一刀切方案会将更多的项目公司及企业再次拖入“深渊”。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章建华: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能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年来,能源行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绿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从能源结构看,非化石能源加快成为供给增量主体。2023年新增能源生产总量中,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40%,能源生产供应体系加速低碳化发展。二是从产业体系看,绿色低碳技术加快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我国新能源发电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为全球贡献了70%以上的光伏组件和60%的风电装备。能源产业链绿色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从终端用能看,多元化供给消费体系加快形成。全面供应国六B标准

光伏组件绿电消费新能源产业
2024-02-18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根据《公告》,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2023年11月起,自治区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工作,围绕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督促和指导各盟市和有关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实行市场化新能源项目“能进、能出”机制,企业可随时申报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也可随时申请废止已获批但难以推进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避免无法实施的新能源项目圈占土地等资源。根据工作安排,现对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各盟市废止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进行公告。

新能源项目市场化并网
2024-02-18
注册资本1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注册资本100亿元!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

企查查数据显示,2月1日,国家能源集团西部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亿。股权显示,其为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后者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控股的二级子公司。

国家能投新能源
2024-02-18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曹宇2024年度演讲:三大工具化解光伏行业周期焦虑

【历经二十年的爆发式增长,光伏行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运用哲学工具,借鉴生物学、历史学、天文学等多领域的经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的光伏困境,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碳中和改

曹宇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人工智能
2024-02-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要求退补!补贴核查正成为存量电站“生死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