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李仙德:中英能源合作将如何发展?

发表于:2015-10-23    

“依据中国光伏平价上网路线图,未来5年内光伏发电成本就将与火电相当。”10月19日在伦敦召开的“中英能源对话”上,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如此预言。就此,笔者专门采访到了李仙德先生,请他就中英能源合作的问题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笔者:您怎么理解此次习主席出访行程中将能源,特别是新能源作为双方探讨的重要议题,并设立了由双方能源部长主持的“中英能源对话”板块?

李仙德:中英两国是全球能源消费大国和生产大国,同时两国又最积极投入光伏等新能源发展中,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和累积装机容量国家,而2014年英国也已跃升为第五,仅去年一年光伏发电量成长60%,远远超过欧洲其他国家。英国受惠于中国先进光伏技术带来的最具竞争力的光伏产品,使其在兼顾经济成本的同时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清洁能源,更重要的是,这又联动其他产业发展,提升就业率,让英国经济成为欧洲一片低迷声中唯一的亮点。另一重要原因是,中英双方希望能更深度合作,双方携手努力为巴黎气候大会创造了良好势头。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的合作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领头示范。

笔者:您认为中国光伏产业对于世界清洁能源发展的贡献在哪里?

李仙德:应该说没有中国光伏企业在技术上的创新,多种技术路径的开拓和制造设备国产化研究,光伏发电成本就不会获得如此快速骤降,也就没有今天全球光伏应用的高速发展和平价上网在越来越多国家的实现。世界上那么多国家受惠于中国光伏技术带来的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不增加财政压力情况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实施能源结构替换和产业结构调整。没有中国光伏产业,就不会有今天各国实施减排的决心和条件。

笔者:有人说,碳排放约束下怎么解决充分就业和实现政府必要财政收入,这是否会给下行经济压力下的国内外经济加重困难?

李仙德:我们不要认为减排和经济一定不能并行,一定是此消彼长的关系。高燃煤耗能,低附加值产能是一时的荣景,而并不能带来持续健康的经济体质。德国就是最好的榜样,在积极推进光伏等清洁能源同时,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工业4.0的宏伟蓝图让它稳坐欧洲经济的领头羊。

笔者:如何看待未来中国的光伏发展趋势?

李仙德:依据我国光伏平价上网路线图,未来5年内光伏发电成本就将与火电相当。至2050年光伏装机将占全球发电装机的27%,成为第一大电力来源。中国光伏技术的持续革新将驱动新一轮产业高增长,以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并逐步摆脱行业对补贴的依赖,进入健康的高增长周期。同时,在应用方面,中国也将终结“两头在外”的时代,成为引领全球光伏发展的绝对龙头。我国已连续两年新增装机排名第一,在累计装机量上今年将超越德国,成为新的光伏霸主。放眼未来,我国仍将是全球最主要的增量市场,2020年末装机100GW的原目标将大概率突破。

笔者:如何看待晶科作为唯一的中国光伏企业代表,参加此次中英能源会谈?

李仙德:作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新能源企业,晶科能源已经跻身为全球第二大晶硅组件制造商,同时旗下晶科电力已拥有GW级的电站资产,晶科家庭光伏则积极致力于光伏产品与民用智能家居、社区微电网技术结合,打造零能耗住宅和小区。打通从产品供应,到能源供应,到服务供应的完整生态链,它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生产厂家,就像中国已经不再是以前的两头在外的全面光伏生产基地。这次能被邀请参加中英能源会谈,我们也深感荣幸和鼓励,希望籍此机会能展示中国的光伏技术、发展方向和中国应用市场的发展趋势。

笔者:晶科在全球已经有5座工厂,到年底产能也预计升至4.5GW,那晶科能源未来还会有哪些动作。

李仙德:提高研发能量,加码研发投入,且适度扩大产能建置下,扩编研发团队,通过24小时研发无缝接轨的方式,将先进技术迅速导入量产,拉开差距,籍由技术、品质和服务的虹吸效应。提高全球客户对晶科制造的依赖,和加速释单到包括晶科在内的一线的光伏制造企业。随着全球光伏产业愈来愈讲求生态系统,在景气强劲复苏之余,也代表中国在全球产业地位重要性愈来愈高,已筑起同业难以跨越的高墙。

笔者:晶科在刚结束的2015中国能源互联网大会上被授予2015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新锐企业,如何理解创新和理解能源互联网+?

李仙德: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产品的创新,这太窄面,而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创新,甚或是思维模式的创新。晶科能源作为全球领先的一站式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的GW级电站规模,凭借着先进的软硬件设施和专业科学家团队的监控中心、数据管理中心,以及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敏锐商业嗅觉,以电站建设和运维的专业知识和实战经验,辅以数据技术的智能管理,有幸获得“2015中国智慧能源产业新锐企业”。晶科能源未来将致力于通过光伏发电开启能源互联网的新时代,通过了解客户的用电模式和用电习惯,根据海量数据和数据挖掘,提供客制化服务。未来光伏能源互联网充满无限的可能性和巨大的想象空间,或许还超乎我们现在的想象。光伏的智能利用,将变成智慧电力、智能城市的一个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