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造血扶贫:看昌盛日电光伏扶贫路

发表于:2015-10-22    

不久前,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北京表示,今年我国将启动多个专项扶贫行动。一是启动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二是大力推广扶贫小额信贷,三是开展民营企业扶贫行动。

此外,洪天云指出,要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投资兴业、吸纳就业、开发资源等方式参与扶贫开发,推动贫困村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这似乎为目前颇受关注的“光伏农业”,甚至“光伏扶贫”指明了方向。昌盛日电董事长李坚之表示:“光伏农业在诸多光伏应用中与扶贫工作结合最紧密、互补性最强,在土地资源有效利用、降低农业设施初始投入、加大农业规模化经营和一二三产联合等方面对扶贫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的目标。”

李坚之将昌盛日电的光伏农业扶贫模式总结为:“政府扶持+企业搭台+扶贫户唱戏”,即企业投资建设光伏农业园区,政府负责提供土地和扶贫政策资金,农民进入园区就业或创业,在不离乡、不离土的情况下实现收入大幅提升,摆脱贫困状态。目前,昌盛日电已在宁夏银川、山东莘县等地进行光伏农业扶贫试点工作,并将在试点基础上向广大中西部地区复制推广。

据了解,位于宁夏银川的永宁县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总体规划200MW光伏大棚项目,总投资24亿元,占地面积1万亩,全部建成可实现发电年产值2.43亿元,在农业用地上实现年工业利税5800万元。一期30MW项目已于今年8月中旬顺利并网。据该公司透露,该项目园区投入使用后,将逐步与农业创客进行对接,建设成为当地农民就业和创业的平台,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园区可解决100户、3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今后,随着该项目投入产业化运作后,将惠及总计1900户、3000余名村民的就业及生活。

除此以外,9月初,昌盛日电宣布将在山东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再次复制这一创新扶贫模式,即建设一个装机容量为40MW的绿色农业基地,并将其打造为一个集农业科技展示、扶贫创业、三产联动于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综合体。该项目总投资达到7.12亿元,占地面积2000余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4800万千瓦时,销售收入约8000万元。

然而,当前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依然异常艰巨。2014年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仍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按照官方计划,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如期摆脱贫困,这相当于每年需减贫1170万人,每月需减贫100万人。

对此,李坚之表示,“目前,昌盛日电在光伏扶贫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走‘光伏造血式扶贫’之路,普惠广大的农民,并为我国扶贫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未来,光伏农业项目将继续采用园区化、平台化的运营模式,以昌盛日电核心种植项目作为示范,带动优势企业和合作社入园,扶持园区内创业,形成新型农业产业综合体与周边新型社区互补,最终建成新农村综合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