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为何暂停“全额上网”分布式电站补贴?

发表于:2015-10-08 00:08:00    

9月15日,欧阳曾经写了一篇《光伏补贴生死劫可再生能源基金hold得住?》,引起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共鸣,并在文中对经济发达地区国网先行垫付补贴一事的持续性表示怀疑,上周初笔者就收到了某省《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项目抄表结算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对于分布式项目中的“全额上网”项目将暂停结算补助资金。

我们先回顾一下事情的起因,某省《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项目抄表结算工作的通知》全文如下:

各单位:

根据集团公司最新通知要求,开展分布式电源项目抄表结算工作和“全额上网”分布式发电项目补助标准参照光伏电站相关政策规定执行的解释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分布式电源项目抄表结算工作

目前分布式电源项目的新增、变更、销户需要在营销系统操作,电量和电费通过集成接口传递至财务管控系统,要求首先在营销系统将信息完善,然后每个单位对已经归档并网的分布式电源项目开展集中抄表、算费测试工作。(方法见操作手册)周四上午9点前上报测算情况,包括抄表情况、算费情况、档案完整性。市公司用户抄表、统计按照用户管理部门负责,核算工作集中统一在核算科。

二、做好“全额上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助解释

接到国网公司通知,要求分布式项目中的全额上网项目暂停结算补助资金,待财政部公布目录以后再行结算。请各单位及时做好和发电项目用户的解释工作,保证分布式光伏电站补助资金稳妥发放到位。

从字面不难看出,国网针对“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将暂停补助资金,待财政部公布名录以后再进行结算,即国网对于“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将停止先行垫付,有点将“全额上网”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视同集中式的意思,且国网不垫付补贴。

“全额上网”分布式与地面电站相比而言,特别是屋顶分布式,“全额上网”优势非常明显。首先,屋顶分布式,不仅无指标限制,备案、接入、并网等流程省时且简便,周期短,地面电站不仅有指标限制,而且整个备案流程周期长,且痛苦、繁琐,更不可控。

其次,在经济较发达省份,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补贴基本由电网垫付,能正常拿到补贴,现金流完美,财报非常靓丽,而绝大部分自2013年底并网的地面光伏电站,到现在都未能进入财政部名录,占电费收入70%左右的补贴至今未能拿到,30%的电费仅仅维持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本金无力偿还,虽然很多聪明的电站投资商会设置一定的宽限期,但据权威人士统计,若2016年开春补贴仍不能发放,国内很多大型电站投资商将很有可能出现光伏电站贷款违约情况,且将直接导致光伏融资更难、危及EPC公司尾款或工程款,最终可能会导向整个光伏产业。在此欧阳暂不做过多分析评论,后续有机会再续。

其三,屋顶分布式相比地面电站总投资少一至两元,即同等规模,屋顶分布式要少投入15%-25%左右,甚者30%,即便是在江浙沪、山东等三类又有补贴地区,资本金收益率相对地面电站至少高出3个百分点,甚者5个百分点以上,投资回报率非常可观。更重要的是“全额上网”与“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相比,避免了电费难收取的风险,不用跟企业结算电费,直接出售给电网,其实跟地面结算没什么区别。

之前由于各种因素的交织,投资商所关注的诸如产权、融资、企业及屋顶本身不确定因素太多,加之规模化效应和将电站推向二级市场,绝大部分电站投资方选择投资地面电站,无序的开发,限电、弃光,特别是补贴,行业生存之根本,这一顶级痛点得不到解决,不是国企央企,即便是上市公司,扛始终是极限的。虽然屋顶分布式目前还有这些问题待解,但若有规模,“全额上网”分布式光伏电站这一另类地面电站今年能得到快速发展就不难理解了,而很多电站投资商要求屋面电站规模效应,十兆瓦以上,越大越好,也不足为奇,虽有运维方面的考虑,只要处理得当,特别是补贴能及时拿到,相对地面电站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

虽然国网暂停垫付“全额上网”分布式电站补贴有很多综合因素,目前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占比还比较小,垫付问题也不大,但“全额上网”的规模效应和势头,特别是经济下行,用电量甚至出现负增长,若如地面光伏电站那样,无序跟风大规模上马“全额上网”分布式光伏电站,不仅度电补贴要比“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多近两毛,对目前电力市场格局也是一种冲击,各方需要平衡的地方也太多,更重要的是,从光伏电站第一个文件开始,政策导向一直是鼓励发展“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分布式光伏电站。

“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目前不温不火,其根本还是在于宣导,若业主自投,也就不存在电站投资商所关注的问题,金融机构也需重新审视一下,有时间欧阳将单独撰文探讨一下有关业主自投融资的方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