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大数据 » 分布式光伏国家政策 > 正文

国家电网下达《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项目抄表结算工作的通知 》 明确分布式光伏补助问题

来源:光伏們发布时间:2015-09-25 08:29:22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向各级电力公司传达了《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项目抄表结算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分布式电源项目抄表结算工作和“全额上网”分布式光伏项目补助标准参照光伏电站相关政策规定进行解释。

相关内容如下:

1、分布式电源项目抄表结算工作

目前分布式电源项目的新增、变更、销户需要在营销系统操作,电量和电费通过集成接口传递至财务管控系统,要求首先在营销系统将信息完善,然后每个单位对已经归档并网的分布式电源项目开展集中抄表、算费测试工作。(方法见操作手册)周四上午9点前上报测算情况,包括抄表情况、算费情况、档案完整性。市公司用户抄表、统计按照用户管理部门负责,核算工作集中统一在核算科。

2、做好“全额上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解释

接到国网公司通知,要求分布式项目中的全额上网项目暂停结算补助资金,待财政部公布目录以后再行结算。请各单位及时做好和发电项目用户的解释工作,保证分布式光伏电站补助资金稳妥发放到位。

在国家能源局于今年年初公布的《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各地区能源主管部门随时受理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

此前在国家能源局2014年下发的406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中,规定“已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执行的项目,变更为‘全额上网’模式,项目单位要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申请变更备案,与电网企业签订新的并网协议和购售电合同,电网企业负责向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申请补贴目录变更。”

君阳太阳能执行董事彭立斌对此次《通知》的解读是,“‘全额上网’的分布式项目只有进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后才能拿到补贴。”虽然地面光伏电站的补贴被严重拖欠,但分布式的补贴发放相对要及时很多。光伏們记者采访了多家分布式项目的业主,普遍反映还是隔一段时间就能收到0.42元的国家补贴或全额上网中当地标杆电价与当地脱硫电价差额的部分,虽然收到补贴的频率不一。

彭立斌在2015年的分布式项目大都采取了全额上网的模式,“这个通知意味着只有进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目录后才能拿到补贴,而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的补录周期比较长。”此前,全额上网项目中当地标杆电价与当地脱硫电价差额的部分该由国家可再生能源基金提供的,但由于该基金发放速度较慢,部分省市的国家电网公司会垫付该差额。《通知》下达后,虽然国家电网的部分子公司仍会垫付,但需要这些项目先进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

彭立斌担心的是,“据我了解,2014年的分布式项目都没有进这个补贴目录。虽然2014年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增补了一部分,但那主要是地面项目。”根据彭的理解,“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项目是不需要进入该目录就可以拿到补贴,“我们也在跟国家能源局落实,拿到分布式指标的项目能不能自动进入目录。”

目前,彭立斌已经叫停了其公司所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项目。至于该通知所导致的影响及更深入解读,光伏們将持续关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黄金准则”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黄金准则”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电站项目的成功落地不仅关乎技术革新,更牵扯到经济效益、政策支持、资源配置等多方面因素。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前提条件,揭示这些“黄金准则”如何共同作用于项目的顺利推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
2024-04-01
水面光伏电站:选址布局大揭秘,绿色能源新篇章

水面光伏电站:选址布局大揭秘,绿色能源新篇章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越来越重视,水上光伏电站作为一种新型绿色能源发电方式,正在逐渐展现出其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要确保水面光伏电站的高效稳定运行,选址与布局优化无疑是两大关键要素。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两大

水面光伏电站
2024-03-29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中信博斩获阿曼ManahⅠ 500MW光伏电站项目

日前,中信博成功签约阿曼ManahⅠ500MW光伏电站项目,是中信博继2023年阿曼ManahⅡ 588MW光伏电站项目后再次斩获阿曼地区项目,展现了针对中东沙漠地区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成熟度及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中信博新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29
投资光伏电站多久可以回本?到底赚不赚钱?

投资光伏电站多久可以回本?到底赚不赚钱?

在绿色能源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光伏电站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其投资回报周期及对企业带来的益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那么,投资光伏电站究竟多久可以回本?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又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

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收周期
2024-03-29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江苏扬州: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谁投资、谁备案、谁担责”实行备案管理

日前,扬州市发改、自规、住建、城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行政审批、供电公司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重点围绕分布式光伏建设准入标准、优化前期管理手续、提升并网接入服务、规范并网管理和加强合规运行监督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举措。

分布式光伏项目电网
2024-03-28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60MW!云南砚山县启动分布式光伏项目优选

3月26日,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人民政府发布《砚山县2024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开优选投资开发主体公告》,该项目规划装机60MW。

分布式光伏项目乡村振兴
2024-03-28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赋能泰国低碳发展

晶澳科技为泰国知名企业厂区分布式光伏项目供货全部1.626MW n型光伏组件,项目预计将于今年4月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全部采用晶澳科技n型高效组件,安装于厂区屋顶,放眼望去颇为壮观。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将满足厂区内部用电需求,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有效降低能源成本,为其电力供应提供绿色保障。

晶澳科技分布式光伏项目
2024-03-26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江西发布一季度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清单

近日,江西省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公布了2024年1月-3月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情况。据悉,按照《江西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关于补充完善〈江西省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开发工作指南〉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目前江西已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划管理下放到设区市能源主管部门。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3-25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光伏93.4%!2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2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新能源并网消纳光伏发电
2024-04-02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2024频现0可接入容量!分布式光伏急寻配储降本新模式

索比光伏网从国家电网平台获悉,2024年一季度,包括山东、河南、河北、福建等地多个下辖县(市区)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成为“接入承载力红色警戒区”,解决消纳问题迫在眉睫。

分布式光伏分时电价光伏发电
2024-04-02
并网经济性与离网挑战:光伏发电节省成本的背后真相

并网经济性与离网挑战:光伏发电节省成本的背后真相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优势日益受到关注。然而,对于许多潜在投资者和消费者来说,选择并网还是离网系统成了一个关键问题。本文旨在揭示并网光伏发电在节省成本方面的真相,以及为何它往往比离网系统更具

并网光伏发电
2024-04-02
别再被误导了!光伏发电5年回本到底是真是假?

别再被误导了!光伏发电5年回本到底是真是假?

在双碳的目标下,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清洁能源优势走进了千家万户,更成为了众多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然而,随着市场的繁荣,一种声音开始广泛流传:光伏发电能在短短5年内回本。这种声音,是真实的投资蓝图,还

光伏发电
2024-04-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电网下达《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项目抄表结算工作的通知 》 明确分布式光伏补助问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