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王晓义:汉能不灭 光伏产业未来何在?

发表于:2015-09-24 09:59:43     来源:新能在线

今年以来,光伏产业龙头企业保定天威、海润光伏等名企,由于资金链断裂等原因陷入危机。此外,纽交所对中电光伏等出示黄牌退市警告,全球最大的晶硅技术与设备供应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宣布关闭光伏技术部门,终止对晶硅技术与设备的研发……

导读

今年以来,光伏产业龙头企业保定天威、海润光伏等名企,由于资金链断裂等原因陷入危机。此外,纽交所对中电光伏等出示黄牌退市警告,全球最大的晶硅技术与设备供应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宣布关闭光伏技术部门,终止对晶硅技术与设备的研发……这些现象在光伏行业内引发震动,让人不禁怀疑光伏业还能支撑多久?

遇困之症结在技术创新

实际上,就在两个月之前,工信部已经发布光伏产业链2015上半年形势报告,对光伏产业发出了预警,即:整个行业制造成本有所下降,转换率有所提升,但大部分光伏企业没有达到国务院推进产业发展相关意见的要求水平。由于光伏企业技术普遍储备不足,若出现颠覆性技术,将打破当前整个产业格局。

工信部的预警证实了光伏产业危机。据悉,保定天威已公告宣布进入破产重组程序。这块多米诺骨牌的倒下,意味着更多的晶硅光伏企业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美国应用集团宣布关闭光伏技术和设备部门,更是雪上加霜。

这是因为我国的晶硅产业起源于“两头在外”的生存模式,即技术与装备和市场来源于国外。2013年由德国SolarWorld发起的双反,美国应声附和,国际销售市场基本无望。再加上这几年晶硅行业处于“自杀式”价格拼杀生存状态,技术研发和设备投入甚少,只得依赖进口技术来提升制造水平。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光伏部门的关闭,使得晶硅产业技术升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国内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承载类似美国应用材料公司的技术功能。

我国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光伏企业,2013年前是10家,数量之多居全球之首,但无锡尚德、江西赛维已先后退市摘牌,现在接到黄牌警告的有中电光伏和英利,估计前途难以预料。它们的股价徘徊在1.00-1.50美元/股。

反观美国的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股价约为60美元/股,它每年盈利水平是我国在美国上市光伏企业盈利的总和。它的股价居高不下,受到资本市场追捧,这和它的技术创新能力、制造水平和下游电站管理经营能力是分不开的。

这和美国政府发行美元债券一样。债券体现国家实力,美国有二百年可开采的石油煤炭和各种矿藏资源,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和最完善的政治制度等作为支撑,各国政府购买它的债券趋之若鹜。美国First Solar公司的股价也说明这个问题。

欧美日以CIGS技术布局未来

回到正题,当前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着生存的压力,突破口和发展道路在哪里?欧、美、日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或许可以给我们启示。

从常识上来说,光伏产业对技术的依赖性极强,如果没有坚实的技术作为支撑,企业很难持久走下去。光伏产业的核心问题是技术与成本,是靠技术进步而获得能源产出效率。未来光伏技术还是指高效率、低成本的技术。这是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共识。光伏摩尔定律就是效率转换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成本下降8%左右。它是由技术进步而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同时和产能规模也有直接关系。

在晶硅普遍不振的情况下,尝试新的技术路线已然成为光伏业的突围之路。欧盟薄膜太阳能之父拉尔斯`斯托特先生在三年前就指出,光伏产业危机突破口是技术薄膜化。

这里需要特别提出一件事。在今年三月份,由欧洲光伏学术界与产业界创建了CIGS Sharc25计划。其宗旨是研究和开发超过晶硅转换率的CIGS技术,其效率转换率将达到25%。在最近欧洲布鲁塞尔光伏技术平台年会上针对欧洲光伏技术危机,又在讨论制定一个X-GWP计划,即要建立一个欧洲千兆瓦级工厂,集研发和制造一体化,选择的技术路线原则上是最具颠覆性的技术。

据我的判断,德国Q-cell和centrotherm晶硅工厂的倒闭破产,不会再走晶硅路线,很可能与欧洲Sharc25计划配合。即Sharc25计划走研发,X-GWP千兆瓦级走制造,二者捆绑一体,第一个计划资金已落实启动,千兆瓦级计划还在讨论中,未定。面对欧洲的发展计划,我认为我国光伏发展突破和定位应跟随国家经济转型发展战略,依靠国家“中国制造2025”计划,能源替代战略,实现光伏产业升级换代,才可持续发展。

反观国内,CIGS技术这块光伏高尖端领域,目前汉能、中国建材已涉足。汉能在2013年收购了德国Solibro CIGS产线运营公司和瑞典研发机构,中建材在2014年收购了德国Avancis CIGS产线公司。汉能收购德国Solibro这个公司是非常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为对中国薄膜技术的发展和壮大,奠定了技术储备基础。但如何充分利用这个技术,在中国实现CIGS产业化,目前汉能并没有给出时间表。

中建材去年收购德国Avancis公司,表明央企也涉足最新的光伏创新技术,这是难能可贵的。但从生产制造建材玻璃过渡到光伏前沿技术CIGS,还有一段摸索,适应工艺路线过程。

前段时期,全球500强台积电关闭CIGS生产线,已说明两步溅射后硒化法的工艺路线有技术和成本风险。而中建材收购的德国Avancis公司正是采用的是这种工艺路线。这取决于中建材整合技术后,如何规避这些风险。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欧洲“CIGS Sharc25”计划,并没有把Solibro和Avancis公司列入参与企业研发名单内,理由是他们这两家公司已被中国公司收购,不属于欧洲企业。这对中国光伏界无疑是一个福音,即无论欧洲、美国日本薄膜技术的封锁,我国也可直接拥有和掌握CIGS技术。而如何在国内产业化后规模化利用,更变成我们国家自己的家务事。

从国际竞争层面上来看,美国First Solar公司碲化镉薄膜技术累计产能已达到10GW,并布局中东海湾国家41GW发电站。日本Solar Frontier公司CIS累计产能3GW,除自用外,大部分在中东、欧洲建设电站。当然,欧洲Sharc25计划与千兆瓦级制造工厂,都针对我国进行技术封锁。想从欧、美、日哪里拿到这些技术资源,我们想都不用去想。

CIGS技术应列入我国科技规划

上述提到国内家企业已涉足CIGS产业化,但这毕竟是企业行为。为从根本上开辟光伏产业未来发展之路,就应把CIGS技术上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加以重视,争取纳入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中来布局和投资。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是国务院出台的一个有关科技基础设施中长期建设的指导性文件,[2013]8号文明确了未来20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规划。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撑重大科技突破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针对科技前沿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能源科学等七大领域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

这一规划的核心内容是由国家通过较多资金投入和工程来建设完成的大科学装置,建成后通过长期的稳定运行和持续的科学技术活动,以实现重要科学技术目标的大型设施。其科学目标面向国际科学技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国防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贡献的技术工程装置。

遥想五六十年代,在当时帝、修、反的封锁下,我国启动了“两弹一星”国防科学基础装置计划,成功研发了原子弹、氢弹和发射卫星上天。把我国的国防军事力量提升到足以对抗国际敌对势力核威胁水平。直到今天70周年反法西斯胜利军事大阅兵,正展现出当年“两弹一星”计划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决策英明。

而光伏CIGS薄膜技术显然具备列入这个国家科技规划的资格。在规划中,首先要突破的领域就是能源科学,而且着重强调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CIGS产业是一个庞大的技术工程,包含着许多高科技元素内容,在七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中占据四项,即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节能环保。

作为一个大国,我们不能在新一轮高新技术竞争领域内丢失话语权,丧失制高点。我们应当借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颁布之东风,建设类似与德国弗劳恩霍夫,德国ZSW(太阳能氢能),美国能源实验室的技术工程中心。以提升我国的科技实力为目标,和为国家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支撑基础。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