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纪凡:光伏产业仍然存在上升空间

发表于:2015-09-23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由新金融联盟、阿曼波&哈勒戴联合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于9月20日-22日在天津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变量,新动力,新发展”。天合光能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出席并演讲。

高纪凡表示,中国的光伏行业比国际上晚了十几年,2010年以后中国才开始了光伏行业的应用。这个行业的特征是处于持续增长期,未来5年还要增长60%至80%,甚至到2030年都是持续发展的产业,这是值得租赁业关注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纪凡:非常荣幸能在这里与各位业内专家共同探讨这个话题,因为我是搞太阳能的,我从太阳能的角度谈谈行业的情况,以及与租赁业的关系。上午行业专家都提到传统产业由于业务的转向,新兴行业包括太阳能行业会成为融资租赁业新的发展方向。

一、目前处于调整期,即将进入持续发展期

2000年至2005年处于导入期,2005年至2010年进入高速发展期,之后进入所谓低谷的调整期,现在是走在恢复的轨道上面。在制造业的过去几年中,大洗牌之后洗掉了大量的企业,剩下的公司发展还是比较好的。中国的光伏行业比国际上晚了十几年,2010年以后或者是2011年中国才开始了光伏行业的应用。这个行业的特征是处于持续增长期,未来5年还要增长60%至80%,甚至到2030年都是持续发展的产业,这是值得租赁业关注的。

二、2015至2020年全球光伏市场地区分布

2020年初步预计市场总量是90GW。再来看其他市场,日本是比较稳定的,以美国为主体的这两年在持续发展,因为2016年的补税政策要重新修订,今明两年美国市场会快速发展,2017年美国市场会有快速下降,之后再走向重新复苏的轨道。新兴市场会有快速的增长。这里可以看到商业市场、居民市场的结构占比。

三、保持中国光伏全球竞争力的领先优势

中国光伏产业并没有由于一些企业被淘汰而减弱行业竞争力,全球前五位的市场占有率超过1/3,从技术、质量、成本、人才等方面都走在全球前列。

四、产融结合,合作共赢,开创光伏行业新局面

因为这是长期发展的行业,有人说光伏电站是类金融产品,如何把光伏电站、地面电站的资产和各种金融方案连起来,这是必然的方向,否则这个行业很难持续地走下去,所以一系列的金融方案会成为光伏行业的必然选择。

五、应用融资租赁,促进光伏产业发展

包括技术改造、设备投资以及现在的走出去,中国企业在海外投产也比较多。下游也有很多机会,稍后会具体介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