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范围:碳排放交易最快明年底推行

发表于:2015-09-21 18:53:44     作者:刘灿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25日,记者从中国水泥行业碳交易能力建设启动会上获悉,我国将在2017年初或者2016年底启动全国的碳排放权交易。
 

 

8月25日,记者从中国水泥行业碳交易能力建设启动会上获悉,我国将在2017年初或者2016年底启动全国的碳排放权交易。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对包括在内的媒体表示,首批启动的全国碳排放交易中将涵盖6个重点行业和2个特殊的行业,6个行业主要包括电力、有色、钢铁、建材(重点是水泥)、造纸和化工,还有两个特殊行业是民航和新能源汽车。
       在诸多行业人士看来,水泥行业率先实现碳排放交易或将缓解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的现状。“由于目前新建的水泥厂想进入就可以进入,并没有什么门槛,这种情况下,水泥行业产能只会更加过剩。”南方水泥副总工程师陈幼荣告诉记者,如果真的把碳交易市场及碳交易核算做好的话,水泥行业产能的控制就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抓手。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将启动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的碳排放权交易仍处在试点阶段。2011年10月,国务院同意7省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进行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目前这些试点省市已经建立了配额市场与项目市场双轮驱动的完整碳交易体系。
      “从时间序列来讲,我们希望首批6+2的行业和企业进入碳交易之后试运行,到了2019年以后将把参与交易的企业门槛进一步降低,容纳更多的企业,也让更多行业将进入到碳交易的领域中来,同时在2020年以后也要启动碳税的制度,进一步加大对碳排放的制度性约束。”蒋兆理说。

在首批试运行的行业中,水泥业名列其中。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水泥产量达到24.8亿吨,企业有3500家。
     如果将碳排放权交易引入水泥行业,将面对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这一举措会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呢?
光大证券指出,2014年全球碳交易规模达到447亿欧元,欧盟占据比例高达92%,而欧盟碳排放总额为全球排放的10%左右。实际上2011年全球碳易市场曾一度接近1000亿欧元。
 
有利化解过剩产能

       水泥行业推行碳排放权交易的背景在于,水泥工业已成为我国碳排放的重点监测行业,随着今后国家对行业的碳排放控制指标分解,几乎所有水泥企业都面临减排任务。
     “南方水泥也是碳排放大户,碳交易能力的建设以及碳资产管理应该说对南方水泥是一件大事,后续公司将继续加强台排放交易能力建设。”在陈幼荣看来,碳交易能力建设对于企业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陈幼荣还表示,此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有可能为水泥行业化解产能带来契机。据中国水泥协会统计,截止2014年底全国合计新型干法生产线1755条,熟料产能17.7亿吨;2014年新增投产产线54条,合计熟料产能7031万吨。虽然去年水泥行业新增产能回落,但是数据背后,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也已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碳交易政策真正落地,建议各地企业、协会能否在制定政策时制定新老不同的办法,新企业进来就百分百要买碳排放权,也就是需要多付些钱,老企业可能是97%的费用免费、也可以是50%免费,这样对遏制中国水泥行业产能  严重过剩可能是一个重大利好。”陈幼荣对记者表示。
        而在蒋兆理看来,水泥行业展开碳排放权的交易对企业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以及提高企业素质、完善自身管理也有重要作用。“电力企业在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华电、国电、中电投、华能不仅在环保节能部门设置了碳资产或者碳排放的管理专职岗位甚至专门部门,有的在公司战略规划部门也专门设置了碳资产的管理部门,目的是真正的把碳作为企业的核心资产运行。”
         蒋兆理认为,当前碳市场在逐渐形成的过程中,当未来两、三年碳市场运行起来之后,企业将会意识到碳资产对于企业的经营以及在参与市场竞争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