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流程统计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手续办理流程全面总结

来源:光伏经验网发布时间:2015-09-14 15:27:18

分布式光伏电站,因装机容量小,投资规模小,并网等级低等特点,具有较大的应用市场。不同于大型光伏电站,其手续相对简单。但分布式光伏电站也分为多种类型,其手续在办理过程中也不尽相同,本文通过实际经验对分布式光伏电站(不含地面分布式)的手续进行全面总结。

一、定义及分类

根据《国家电网营销[2014]174号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印发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管理规则的通知》中,对分布式电源的定义为:

第一类: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分布式电源。

第二类:35千伏电压等级接入,年自发自用大于50%的分布式电源,或1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超过6兆瓦,年自发自用电量大于50%的分布式电源。

2015年3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下达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73号,文件对光伏电站进行了较细致的区分,同时规定对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各市发改部门随时受理项目备案,电网企业及时办理并网手续,项目建成后即纳入补贴范围。具体如下图。

 

二、手续区别

小型分布式光伏电站手续区别,主要体现在投资主体上,即自然人和法人。但总的手续大体相同,基本流程如下:

 

如上表所示,自然人投资项目和法人投资项目,手续区别在第4步,法人投资项目需要先立项备案,才能组织施工;而自然人投资项目并非不需要备案,只是由供电公司统一集中代办,所需材料较少(不需要进行承载说明、能评等)。

上述流程为正常情况下的顺序,实际过程中,顺序可能存在变化,如同步进行、手续补办、流程简化等。

2.1自然人投资

对于自然人利用自有宅基地及其住宅区域内建设的380/220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需要单独办理立项手续,只需要准备好支持性资料,到当地(市级)供电公司营销部(或办事大厅)提交并网申请表,供电公司受理后,根据当地能源主管部门项目备案管理办法,按月集中代自然人项目业主向当地能源主管部门进行项目备案,并于项目竣工验收后,办理项目立户手续,负责补贴及电费发放。

支持性文件主要有: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房产证(购房合同或屋顶租赁合同)、项目实施方案等项目合法性支持性文件,银行账户用于立户手续

2.2法人投资

法人投资的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与其他大型屋顶分布式及地面分布式项目手续基本相同,先备案,后施工。备案资料大体如以下:

1、项目立项的请示、县区初审意见

2、董事会决议

3、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

4、规划部门选址意见(规划局)

5、土地证(非直接占地项目,为所依托建筑的土地证)

6、资金证明

7、节能审查意见(发改委)

8、电力接入系统方案(供电公司营销部)

9、合同能源管理协议或企业是否同意证明

10、屋顶抗压、屋顶面积可行性证明(设计院复核证明)

11、项目申请报告(或可研)

12、登记备案申请表

(注:安评不再作为环评前置条件,环评不再作为立项前置条件)

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并签订发售电合同后,法人单位需要提交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银行开户证明用于立户手续的办理。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一文带你了解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新能源消纳的重要突破!

一文带你了解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新能源消纳的重要突破!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了关于《河南省工业企业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相关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通知。该通知针对四类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工业企业、增量配电网、家庭作坊和整村开

分布式光伏隔墙售电
2024-04-22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广东珠海: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区

近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珠海市“无废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2024-2025年)》。文件指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动斗门建成光伏示范开发区。加快开发农业农村能源。开展“能源+生态”光伏+农业”等多种形式能源开发,加快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农用生产和农村建筑中的利用,促进乡村分布式储能、新能源并网试点应用。发展节能低碳农业大棚,推进农光互补、“光伏+设施农业”“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低碳农渔业模式。

分布式光伏碳减排农光互补
2024-04-19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河南:开放隔墙售电,整村汇流自发自用、余电参与交易

4月19日,河南省发改委公布《关于公开征求<河南省农村地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等三个实施细则的公告》。《公告》指出:生产企业类项目中,利用自有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按照现行自发自用政策执行;利用周边屋顶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应通过合理配置储能等调节手段,实现所发电力自发自用、不向大电网反送电,在支撑绿色电力充分消纳的同时,不占用公共电力系统调峰能力。

源网荷储一体化分布式光伏绿电
2024-04-19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两地明确:分布式光伏按装机容量给予奖励!

浙江金华市婺城区:日前,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婺城区个人、村(社)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专项奖补资金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装机容量给予奖补,奖补标准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
2024-04-18
TOPCon电池工艺难吗?原理是什么?

TOPCon电池工艺难吗?原理是什么?

TOPCon电池工艺难吗?原理是什么?在谈论TOPCon电池工艺难不难之前,我们要先了解TOPCon电池原理是什么?只有了解原理后,我们才能更加清楚的明白工艺难不难。

TOPCon工艺流程TOPCon电池TOPCon电池工艺原理
2023-05-10
TOPCon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工艺流程有哪些?

TOPCon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工艺流程有哪些?

TOPCon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工艺流程有哪些?TOPCon工艺流程共计有9步:制造背场、清洁晶圆、生长n-a-Si层、制造P型衬底、生长P型层、制造M面、制造topcon电池的背面、钝化、分离。

TOPCon太阳能电池TOPCon工艺流程TOPCon电池
2023-05-10
工商企业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站流程一览

工商企业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站流程一览

现在优质屋顶成为一项稀缺资源,特别是产权明确的屋顶!随着分布式市场被撬动,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也开始重视自有屋顶!但是对于企业如何利用自有屋顶建光伏电站?

工商业光伏发电站审批流程
2022-05-03
收藏 | 工商业光伏项目开发全流程

收藏 | 工商业光伏项目开发全流程

2020年中国工商业光伏并网5.3GW,2021年工商业光伏预计有8-10GW的并网规模。工商业光伏项目开发看似复杂,其实并不难!01前期开发阶段1-1 寻找项目资源可被开发的光伏项目资源1-2 初步沟通与厂区业主建立联系,针对厂

工商业光伏项目开发流程
2021-06-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手续办理流程全面总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