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资本驱动时代结束 逆变器竞争走向何方

发表于:2015-09-11 00:05:00    

2012-2014年成为中国光伏装机井喷的序幕阶段,这段时间的逆变器市场竞争受到资本驱动痕迹明显。众多上市企业及风险资本通过收购、转型或直接投资等形式径直杀入光伏逆变领域。例如,汇川技术、华为、大族逆变、茂硕电源等,一时让整个行业变得炙手可热。这段时间有资本支持的企业均获得了迅猛的发展,例如新上市的阳光电源、资本雄厚的华为,以及依托上市公司茂硕电源发展的茂硕电气等,在这段时间他们借助资本优势完善了产品,夯实了研发及技术基础。

2014年下半年起,资本驱动带来的跟风隐忧开始显现,国内逆变器企业数量多达数百家,竞争进入白热化,价格持续下降,产品毛利走低,至此各路资本开始进入冷静期。2014年底汇川技术表示对其“逆变器业务进行经营收缩”暗示着光伏逆变行业竞争的资本驱动时代结束。

然而,纵观2015年的中国逆变器市场,各路资本变得冷静,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市场容量的爆棚增长。2015年全国装机目标再创新高达到17.8GW;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类地方补贴及光伏扶贫政策带动下,中国家庭光伏步入高速发展通道。

资本驱动的竞争结束,而市场装机的“蛋糕”却越来越大,光伏逆变器行业竞争将趋向何方?

作为在电源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资深人士,茂硕电气总经理胡炎申博士表示,“逆变器产品的竞争曲线非常类似于当年UPS,先是资本驱动导致竞争加剧,继而产品价格大幅降低,这时部分先期受到资本滋润的企业将依靠过硬产品及售后服务异军突起,最终发展壮大起来”。所以,“接下来逆变器产品的竞争必然由资本驱动转向‘产品&服务’驱动”。

逆变器在整个光伏系统中起到,“追踪最高效率、交直流转换、电网调节与保护”等三大功能,其产品品质重要性可见一斑。目前市场中存在的逆变器产品参差不齐,需要业主及EPC总包方在逆变器选择方面做到慎之又慎。据了解,国内一线逆变器品牌,如阳光电源、华为、特变电工、茂硕电气等,产品性能皆达到世界领先标准,且拥有均有丰富的国内外实际安装案例支撑,值得大家持续关注。

“度电”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广大业主开始将更多目光投向电站发电量。逆变器出现故障能否及时获得技术支持,避免发电量损失?长达五年质保期内厂家是否还在健康经营?光伏逆变器的售后成为业主们首当其冲考虑的问题。IMS Research光伏逆变器和BoS研究分析经理Sam Wilkinson表示:“考虑到光伏市场高度竞争的本质,有吸引力的质保和服务及提供良好售后服务的声誉日益成为光伏逆变器供应商可以提升其品牌、获得市场份额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光伏市场容量仍有非常大的扩展空间,光伏逆变器竞争也将一直持续下去。后“资本驱动”时代的逆变器行业竞争将逐步转向“产品&服务驱动”的竞争,并最终通过优胜劣汰实现行业整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