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包头市关于规范风电太阳能发电产业健康发展八条政策措施

发表于:2015-09-09 09:47:20     来源:包头市人民政府

索比光伏网讯:为扎实推进全市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切实加强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管理,科学统筹发展规划,合理配置计划指标,更加注重生态保护,保障能源有效输出,根据国家、自治区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政策措施。

一、坚持规划先行。由市发改委统筹各旗县区、稀土高新区依据已出台的国家、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专项规划、《包头市清洁能源输出产业发展规划》及即将出台的《包头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包头市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规划》、《包头市千万千瓦级大型现代风电基地规划》,科学编制本地区新能源发展规划,并纳入“十三五”规划。按照全市统筹布局要求引进企业投资开发,有序推进本地区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不在规划范围内的项目不予办理项目核准、备案及相关建设手续。

二、规范项目用地。严格按照全市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发展规划进行选址,集中连片布局风电、太阳能电场。项目建设用地要尽量使用荒山、荒坡、荒滩、荒漠以及不适宜农牧业耕种,畜牧业、林业发展和工业开发的土地。对确需征占草场、林地、农用地的项目,要遵循“占补平衡”的原则,业主必须依法办理征占审批许可手续。

三、合理配置指标。在计划指标安排上优先考虑:在我市投资发展相关上下游产业的企业;已有同类建成运营项目的企业;资金实力雄厚、掌握先进技术,对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企业;主要设备使用我市生产的风光发电装备的企业,特别是向有上下游相关联产业,具有填补我市空白的高技术、高端制造业企业倾斜。积极推行“新能源+X”发展模式,科学有序引进上下游产业,有效带动生态、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同步发展。鼓励在我市同步投资建设风力发电机、齿轮箱、叶片、变频器和光伏电池板、逆变器、控制器及太阳能热发电装备等相关制造业项目,着力实施新能源全产业链协调联动发展战略。

四、确保指标落实。按照“有进能出”的原则,对风电、太阳能发电国家计划指标实行动态管理。凡取得计划指标的企业要出具书面承诺,项目须在四个月内开工,风电项目一年内建成投产,太阳能发电项目半年内建成投产,由市发改委和各旗县区、稀土高新区主管部门按月进行监控调度。对不能按期开工或进展缓慢,达不到工程进度要求的项目,业主单位应主动申请调整指标,由市发改委核查确认并及时提出计划指标调整建议,经市政府同意后,报请自治区能源局批准执行。对不能按期完成又不主动申请调整指标,给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的项目单位,今后不再分配风电、太阳能发电计划指标。

五、严禁倒卖指标。已列入国家计划指标的项目在投产前不得擅自变更投资主体;对擅自倒卖计划指标、变更投资主体的企业,一经查实,一律收回国家计划指标,并不再配置计划指标,不再允许开发任何新能源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