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融资创新模式全揭秘

发表于:2015-09-06 00:00:00     来源:光伏盒子
电站金融化是大势所趋。在产业链利润格局重构的背景下,电站是本轮光伏周期最受益的环节,兼具高增长和高盈利。未来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会越来越强,依托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无杠杆IRR10%左右、70%贷款下IRR15-20%)和收益明确的特点,电站类似于高收益的固定收益产品,具备证券化的基础,未来会激发各种商业模式和融资模式的创新。

一、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将越来越强

光伏电站项目与房地产在经营模式非常相似,投建后可以通过售电和租赁实现稳定的现金流。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分布式处于启动初期,2020年左右有望实现平价上网(摆脱补贴的限制),电站行业处于高速成长阶段,非常像十几年前的房地产行业。各种融资模式创新将给这个高增长行业带来源源不断的资本支持,各种类型的公司都可以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行业处于爆发前夜,金融工具将是催化剂。

二、各种融资模式将推动电站运营行业高速发展

1、银行贷款:主要融资渠道,对分布式有望逐渐放开

目前银行仍是光伏电站的主要融资渠道,但目前银行对分布式贷款尚未放开,还不能接受以电站收益作为抵押的贷款,必须实物抵押。分布式的融资瓶颈在于其运营风险高于地面,上述三大核心问题如果得到有效解决,融资难题将迎刃而解。近期银行集中在做分布式项目的风险管控调研,随着保险介入和细则政策明朗,银行贷款有望逐渐放开。

2、定增+可换股债券:适合国内市场,特别是民营运营商

民企在债权融资方面相比国企不占优势,但体制灵活、模式创新和执行力相比国企有一定优势,依托利润释放、业绩弹性和商业模式创新,结合国内资本市场比海外具有高估值的优势(特别是成长股),在较高价位进行股权融资,释放利润提升股价,再股权融资,实现融资性增长。

3、众筹:解决分布式融资的方式之一,但短期难成为主流

众筹属于股权融资,2014年2月国内联合光伏试水众筹模式,是光伏企业触网的第一步。联合光伏在首个项目达成后,计划下半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美国的Mosaic也推出光伏众筹平台,2011年5月成立以来已募集超过600万美元,为超过18MW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众筹模式的问题在于:

1)电站融资规模很大,但众筹之前涉及的科技、影视和技术项目的集资规模都很小;

2)涉嫌非法集资,法律上暂未做出明确的界定;

3)缺少担保,一旦项目出现风险,投资人难以追索权益,影响大规模融资的能力。

4、互联网金融渠道:或颠覆行业格局,目前处于摸索期

2014年初媒体曾报道,阿里巴巴计划推出理财产品定期宝,光伏电站资产或列入该产品投资范围,如果成功,光伏电站融资模式将出现颠覆式变化。电站作为收益最稳定的投资品种之一,非常适合从互联网渠道融资。我们预计未来电站运营商有望携手互联网巨头,以20年电站收费权做质押推出理财产品,定价比同期银行存款利率高出一定百分比,安全性方面通过善后基金、保险和银行授信解决。目前运营商仍处于筹备和摸索期,但未来将成为一种趋势。对于公众来说,互联网金融为其提供间接投资电站的便利途径,使分散的个体也可享有电站运营收益,推动光伏进入全民投资和分享的时代。新兴的交易平台将增强光伏电站资产的流动性和吸引力。交易平台在分布式光伏的投融资链中,不仅可以担任前期的筹资平台,建成后还可以担任资产转让平台,同时把保险、担保等服务有效的组织起来,成为链条中的中枢系统。同时,交易平台的出现,将增强光伏互联网金融/众筹产品的流动性,提高普通民众参与投资的热情和积极性。

5、融资租赁和信托/基金渠道:利率高,适合快速扩张企业

融资租赁公司可为电站的建设运营提供直租和售后回租的服务,以爱康科技与福能赁租合作为例,考虑租赁费和手续费,预计资金成本在10%左右,利率较高。但这种类资产证券化手段可提高电站项目的财务杠杆比例(二次加杠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盘活电站资产,对电站运营商突破融资瓶颈具有重要意义,国内的案例是中电投集团旗下的上海融联租赁对中电投云南子公司的20MW地面电站开展了直租业务,爱康科技将持有80%股权的子公司青海蓓翔65MW电站资产出售给福能租赁,后者再把资产返祖给青海蓓翔运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